0
0
設計圖片

疫情以來,不少上班族都嘗試過在家工作,有人為免卻通勤時間感到歡欣,也有人覺得終日由早到晚受困四面牆相當無聊。美國學術機構及科技企業針對疫後工作的新常態進行了一系列的研究,例如美國哈佛大學研究顯示,每星期回辦公室工作1天或2天最高效的一種工作模式,彭博以為最理想的狀態(Sweet Spot)這種模式。

哈佛商學院上月發表報告,研究人員在2020年夏季進行了一項為期九個星期實驗,邀請了130位行政人員並隨機分為三組,第一組在辦公室工作日子不到 25%,第二組則超過 40%,第三組回辦公室工作密度在兩組之間,相當於每周返回辦公室一至兩天。

哈佛大學工商管理副教授Prithwiraj Choudhury指,第三組的混合工作似乎是最佳選擇,因為靈活性比較大,不像第一組員工主要在家工作而與世隔絕,而且結果顯示第三組的員工的生產力比其他組的員工強,而產出亦獲經理結予較高的評價。

金融及科技業從業員願意為在家工作放棄約一成工資

史丹福大學經濟學教授尼Nick Bloom每月向5,000個打工仔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人均希望每周回到辦公室2日到3日,當中三分之一的人更完全不想回到辦公室,願意長期保持遠程工作。

多間科技公司吸引員工回到辦公室上班各出奇謀 (Twitter截圖)

為吸引員工重返辦公室,不同企業均各出奇謀,例如微軟重開華盛頓辦公室時提供樂隊音樂表演、啤酒,以至製作玻璃容器課程;晶片製造商高通則定期提供小食及團體健身課程。

這些巨企額外提供福利的舉動意味住公司清楚知道員工並不想像疫情前那樣般頻繁回辦公室工作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Adam Galinsky

與此同時,不乏統計數據顯示100%在家工作對上班族而言未必是好事。Microsoft報告形容疫情爆發後大批員工採取在家工作,辦公時間的界線從此變得模糊,例如在2020年2月至2021年2月期間,旗下辦公應用個Teams用戶在下班後平均發送聊天次數增加42%。

Microsoft研究團隊亦分析部份員工鍵盤使用情況,指以往知識型職業在工作日有兩個生產力高峰期,分別於午餐前後,但疫情期間多了人在家工作,部份人出現了第三個生產力高峰期,時間是就寢前幾個小時。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