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人稱「鋒哥」的threezero創辦人王劍鋒是一名玩具愛好者,專門收藏美式玩具。他更將對玩具的熱愛化成事業,90年代在太子聯合廣場開懷舊玩具店。不過當年的玩具質素未能滿足鋒哥要求,他為追求更高質素的玩具,於是自己找廠家生產了500套1:6 飛虎隊figure配件。鋒哥原本只是放在店內與熟客「分享」,有Figure之父之稱的Michael Lau非常欣賞,便自告奮勇為鋒哥設計品牌名及logo,結果threezero於2000年成立。

由最初為設計師代工生產玩具,到開發自家產品,時至今日,threezero已經是一間擁有130名員工,每年生意額達到9位數的玩具品牌,產品主要銷售到美國、日本、內地及東南亞。鋒哥這條玩具之路是怎樣走來?今集《發圍有道》由他和大家分享。

玩具愛好者轉型成業界巨擘:Threezero品牌之路

王劍鋒的Threezero故事始於他的童年,當時由於資金有限,他的玩具並不多,多數是自己製作的,「和一班小朋友用雪條棍、汽水蓋自製玩具。我記我最有印象付款買的一件玩具當時一些豆槍……當時好多小朋友聯群結隊 大家買豆槍槍戰。」

成年後,他重新點燃了對童年玩具的熱愛,開始收藏玩具,「有一次偶然機會我行過一個商場,這商場有些懷舊玩具賣,好多玩具角色也是小時候喜歡,好似鐵甲萬能俠、小飛俠。突然再見小時候好想要但得不到的玩具……可能是一種補償心態、一種懷舊情懷。」

受訪者提供照片

到28、29歲時,王劍鋒開設復古玩具店,再開始自行生產飛虎隊人偶配件,「那時便想:如果有機會由我造的話,一定造一些玩具比市面上更靚!希望玩具收藏家是滿意,亦希望如果我們有機會造玩具,亦令我們店舖有獨家的特色產品,對生意也有幫助」。

受訪者提供照片

這段情懷最終促使他投身於玩具製造業,並創立了threezero品牌。還成功與多個知名設計師及品牌合作。例如,與國際知名藝術家Ashley Wood合作,推出了3A系列,進一步鞏固了其在業界的地位。此外,threezero也致力於開發自有IP,拓展產品線,並試圖打破只依賴美國和日本IP的局限,推動香港玩具業的發展。

更多潮物玩具生意經

童年回憶貼出文青商機貼紙控 賣貼紙每月●●萬營業額!︱揈錢

玩物先要有大志!茶記老闆喪迷Bearbrick熊仔 疫市投資近千萬開4000呎玩具店Cafe

玩卡game好過炒港股 Pokémon卡輕鬆升值20倍!最貴遊戲王卡要幾千萬?大人沉迷過細路 TCG魔力何在?西裝友:課金多到唔敢計!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