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私人銀行瑞士寶盛集團(Julius Baer Group)首席投資官Yves Bonzon日前發表文章解釋將中國股票剔出核心資產類別的理由。他稱俄烏之戰引發的制裁反映歐美將金融、貿易和商業關係「武器化」 ,隨住中美磨擦升溫,地緣政治風險如同懸在中國股票上達摩克利斯之劍,所以公司決定更新觀點,將中國股票視作亞太市場的一個部份、不再作為獨立分類。

他指公司過去五年均將中國股票作為獨立投資類別,源自於中國科技公司的技術創新及企業盈利媲美美國科技公司,同時中美兩個全球增長引擎有住截然不同的經濟、金融和技術生態,投資中國有助多元化收益。

不過,中資股5年間只有2年錄得跑贏大市,當中包括去年年中開始針對大型科技公司的打擊。至今年二月份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起西方政府懲罰俄羅斯企業的措施是前所未有的。

歐美將會越加重視能源供應本地化及多元化。

Yves Bonzon形容針對俄國的制裁措施標誌住歐美的地緣政治和經濟戰略將發生重大轉變,包括金融、貿易和商業關係的進一步「武器化」,以及關鍵資源領域的多元化和本土化,包括能源、食品、國防和科技。

隨住中國與美國進行戰略對抗的風險升溫,所以公司決定將中國股票剔出核心資產類別,改為納入亞洲(不包括日本)的類別之內。不過公司強調,作為多元化組合的一部份或追度高回報的行為,中國股票仍然可以投資,亦不排除中國市場上的投資機會。

彭博報道,瑞士寶盛(Julius Baer)結束了將中國股票列為全球投資組合中核心資產類別的5年歷史,並表示由於當地加大監管力度,投資者面臨重估風險,以及「如果外交關係惡化,西方制裁或導致資金受損」。

大批中概股面對退市風險

另外,施羅德投資亞洲區多元資產管理總監 于學宇亦指,能源轉型在氣候變化的挑戰以及能源短缺的壓力下本已是不可抵擋的趨勢,俄烏危機無疑進一步暴露出全球化石燃料供應的脆弱,為具經濟誘因、可靠及潔淨的可再生能源轉型增添一項理據。

不過,能源轉型不會一蹴而就,該行相信能源轉型作為長線投資主題的價值不變,而投資者需要謹記,地緣政治風險的不確定性並未減退,經濟更是趨向滯脹的方向,意味著低增長、高通脹的風險在前。由於組裝發電設備等項目面臨著原材料價格上漲及供應鏈受阻等問題,預料能源轉型相關企業在短期內的成本壓力仍然存在。儘管如此,可再生能源行業的經濟吸引力仍在持續增長,加上氣候變化的挑戰已迫在眉睫,可再生能源在未來的能源結構中想必將佔據相當重要的一席。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