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摩根大通分析師上月發表報告一口氣下調28間中資科網公司評級,並稱中國互聯網行業在短期內「不可投資」(Uninvestable),事件引起中概股反彈。據外媒報導,該行失去小米(1810)董事長雷軍旗下金山雲(KC)回港上市IPO的主承銷地位,而摩根大通銀行家曾向金山雲管理層解釋,下調評級是受市況左右而非公司基本面變化而作出調整。

彭博昨引述消息指, 摩根大通 仍然是金山雲在港上市的的保薦人,但排名處於瑞銀和中金,並有機會因而減少佣金收入。

摩根大通發言人對事件不予置評,而金山雲則指無法對上市相關事宜發表評論,稱公司「高度尊重研究獨立性」,至於投資銀行的任命及排名要到上市前才有最終決定。

今次金山雲「懲罰」摩根大通的源頭要追溯至分析師姚橙上月一口氣下調28間中概股的評級及目標價,當中提到金山雲除了面對退市險外,亦無清晰獲利時間表,將該公司評級由「中性」降至「減持」,目標價由8美元削至3.5美元,而當日金山雲曾股價一度「腰斬」48%。即使隨後金山雲公布計劃回港作雙重主要上市,股價反彈,摩根大通亦只是將目標價上調至3.8美元。

事件已非摩根大通中國業務首次出現風波,去年底摩根大通行政總裁戴蒙(Jamie Dimon)在波士頓一場演說中開玩笑指摩根大通可能比中國共產黨更長壽引發爭議,以至惹來時任《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其微博反擊:「我打賭,中國共產黨一定會比美國長壽」。隨後戴蒙需要就言論兩度發表聲明道歉,並稱對感到後悔。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