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於《匯思》撰文預警,外滙基金將面對股、債、滙「三重打擊」,短期表現無可避免會受到影響,他指會靈活地管理外匯基金,適時適量地調整資產配置,並作出四大防禦性部署 。

余偉文撰文指,受制於疫情反覆、通脹加劇,加上主要央行政策轉向等多個不明朗因素,投資者管理資產時如履薄冰,形容俄烏戰爭引發地緣政治危機升溫,終成市場「最後一根稻草」,觸發了股票、債券、外匯市場的資產價格大幅波動,為全球投資者及外匯基金帶來嚴峻的挑戰。

他又指今年首季市場打破慣例,罕有地出現「股債齊落」,在通脹壓力及央行「收水」的預期下,環球主要國債被拋售,令債券價格大幅下跌。而外匯方面,年初至今,美元趨強,使非美元資產以美元計價時出現帳面匯兌損失。

余強調,無論市況如何動盪,外匯基金仍然以「保本先行,長期增值」為投資原則,不可因短期收益的波動影響其長線投資方向。他表示面對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不明朗的因素,作出了四大防禦性部署:

➤增加現金和浮動利率債券的比例

在美國加息的預期下,外匯基金增加了現金和浮動利率債券的比例。浮動利率債券讓我們可以更有效地減低前文提及債券「息升價跌」的負面影響。

➤調整非美元資產的外滙風險

外匯基金適當地調整非美元資產帶來的外匯風險,以降低美元進一步轉強所帶來的帳面匯兌損失。

➤通過長期增長組合分散風險

在過去幾年,通過持有抵禦通脹的投資產品,以及加大「長期增長組合」下的另類投資(包括房地產及基建投資等實物資產),令投資組合更多元化,更有效地分散風險。「長期增長組合」一直表現出色,自成立以來至2021年9月底的內部回報率年率達15.3%。

➤提高資產組合的流動性

繼續提高資產組合的流動性,確保有需要時能迅速提供資金維持香港的貨幣及金融穩定,及配合政府提取財政儲備存款以應對疫情。

余偉文表示,外匯基金投資團隊會繼續跟據外圍局勢變化,迅速作出適當應對,致力減低股、債、滙如同時受挫對外匯基金潛在的衝擊,努力爭取中長線回報,為外匯基金資產增值。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