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內地樓市危危乎,發展商爭相出招自救,由六月初河南發展商小麥大蒜換樓開始,推廣招數日日新鮮。最新有深圳滯銷樓盤推出「以房換房、以舊換新」活動,號稱是「等價交換」,不過有內地網民指樓盤是商務公寓,普通住宅業主如果參與活動實質是被「搵笨」。

據內媒報導,由深圳發展商弘基地產集團所主理的弘基翰林大廈位,於深圳南山區塘朗地鐵站附近,去年10月獲批預售證,設有辦公室,商務公寓及商舖等。據報最新推出的「等價交換」舊樓換新樓活動,買家可以用一套深圳住宅房產等價交換項目的商務公寓或商舖。

內地樓市近期怪事百出

新樓價格以發展商現場公布為準,而舊房價值則以房產所在地區過去半年內成交的平均價為準,若半年內無成交,則以一年內成交均價為準。如果價格有差額,則按「多退少補」的原則處理,例如買家以一套評估價值800萬元的住宅交換1,000萬元的公寓,而未還房貸部分為300萬元,則500萬元原有物業價值將用於抵消新樓樓價,而餘下500萬元則可按照深圳購房要求承按揭。

以房換房推廣活動海報

有業內人士,發展商藉此取得的舊樓可以留待樓價回升後再於二手市場放售,所以「舊樓換新樓」的活動可謂一石二鳥,一來達成銷售指標,二來亦可賺取差價。

活動引起大批網民討論,甚至吸引台灣媒體報導,不過有內地網民評論稱,「什麼樣的人會拿住宅換公寓?用公寓換住宅,開發商真聰明,賺大了」。

內地物業類型可分為住宅、商品房、公寓等多個種類,當中住宅的地性質一般為住宅用地,其使用年限可達70年,按照國家法律規定,只有購買70年產權的房屋才能辦理落戶手續,而今次推出「舊樓換新樓」活動的項目單位為公寓,產權大多只有40至50年,因此大部分公寓買家都不能將戶籍遷往居住地(落戶),所以在二手市場價值較低。

內房相關的物管股近期亦走勢欠佳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