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內地教育股近年紛紛轉跑道經營直播帶貨,其中龍頭新東方在線(1797)已成為中國最紅的直播帶貨公司。近日新東方再度於內地網絡爆紅,旗下新主播「頓頓」更因賣衛生巾成功跑出,走紅內地,目前直播的商品成交金額達到572萬人民幣(折合約663萬港元)。

早前新東方新開的抖音帳號「東方甄選美麗生活」直播帶貨爆紅,短短數日已有51萬粉絲,20萬個讚好。該頻道直播主要賣紙巾、衛生巾以及一些護膚品、生活用品,例如煲、洗潔精等等。

當中最紅的主播「頓頓」吸引不少觀眾,亦為頻道帶來高收益。據飛瓜數據顯示,其中6場直播的商品成交金額,已達到572萬人民幣,大幅超越同期類似頻道。

根據資料,頓頓畢業於中國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擁有英語和法語雙學位,亦精通日語,熟悉中國古詩詞。原本於平台教英語的他,賣衛生巾時會教女士如何用英語表達「on period」,毫不尷尬,也會讀出包裝上的法文和英文予觀眾分享。

我們早前報道,「東方甄選」因應市場反應而急招聘雙語主播、英語主播等職位,薪金最高可達每月6萬元,但老師需要每年閱讀量在20本書以上,因為直播期間的英語講解和引經據典全數要即興發揮。中信建投發表報告表示指,東方甄選熱度再次發酵主要是觀眾對於直播間「深度思想、文化底蘊」的認可。

去年新東方已於旗下「東方甄選」帳號開始採用中英雙語進行直播推售農產品,目前共有3個帳號進行直播帶貨業務。

現時中國直播帶貨產業擁逾近萬億的市場規模,由中國市場調查機構艾瑞咨詢發布的《2021年中國直播電商行業研究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內地直播電商市場規模超1.2萬億元,年增長率為197.0%,預計2023年規模將超過4.9萬億元。截至2020年底,內地直播電商相關企業累計註冊有8862家,2019-2020年增長360.8%。 行業內主播的從業人數已經達到123.4萬人。

產業蓬勃亦吸引不少明星開直播吸客,天王劉德華為宣傳電影,也罕有現身內地帶貨一姐薇婭的直播間推銷《拆彈專家 2》的戲飛;張柏芝去年「雙十一」亦加入直播帶貨,一晚直播就創下超過6千萬人民幣(折合約7千萬港元)的銷量。

惟上月國家電訊總局發表《網絡主播行為規範》,31種行為不得出現,當中包括「鋪張浪費糧食,展示假吃、催吐、暴飲暴食等,或其他易造成不良飲食消費、食物浪費示範的內容」,令不少在內地帶貨直播的前藝人如「細細粒」陳嘉佳和李國麟等的財路被堵。

新東方在線原為綜合性教育集團,公司業務包括外語培訓、中小學基礎教育、學前教育、在線教育、等各個領域。2021年初,中國政府展開全面針對內地教培市場的整頓和懲罰,教育部門至少頒布近20條相關政策,其中新東方被罰款逾千萬人民幣。及後新東方業務由教育轉型,11月時開始轉戰營運直播帶貨,公司創辦人俞敏洪稱要打造農產品直播電商平台,支持中國鄉村振興事業。

新東方在線(1797)更是9連升,股價由6月初低於4元飆升到最高28.6元,累積升幅6.8倍。近日

國家電訊總局發表《網絡主播行為規範》,31種行為不得出現,當中包括「鋪張浪費糧食,展示假吃、催吐、暴飲暴食等,或其他易造成不良飲食消費、食物浪費示範的內容」,令不少在內地帶貨直播的前藝人如「細細粒」陳嘉佳和李國麟等的財路被堵。股價亦則回落至15元左右水平。

除新東方外,另一教育股華夏視聽教育(1981),近日在內地招聘網積極招募人手發展直播帶貨業務。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