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慎防家居變澤國 家居裝修室內防水三步曲(Echouse)

家中裝修防水是必不可少環節,防水做不好,對於以後生活來說都是巨大的麻煩,不單止會影響樓上樓下鄰里關係,還有機會惹上官非。近年黎業主對於防水施工流程、物料都越來越關注,以下將會淺談一些關於家居防水的資訊。

1. 選擇最適合的防水材料

選擇防水材料要結合使用環境來選擇,而且不是防水一做好就萬事大吉。在購買時應該選擇正牌廠家生產質量優、口碑好的產品。而且因為不同的防水材料性能各不相同,所以要嚴格按照產品包裝背面上的說明書施工。若有不明白的地方,立刻諮詢一下廠家。

防水漆是什麼?不同的防水塗料分別有什麼優缺點?

(i) 彈性水泥

常用於浴室,以高分子樹脂與水泥骨材混合而成的水泥材料,擁有高耐候及耐水性。彈性水泥之所以稱為水泥就表示他可以與施作的水泥牆壁面產生很好的結合,價格便宜同時品質優良,使用簡單,塗刷後可以貼磁磚或是做油漆粉刷。彈性水泥施工需要3層,塗抹一次後等待乾燥再做第二層,每一層要薄且均勻。

常見牌子:虹牌477單液壓克力彈性水泥、金絲猴255彈性水泥、 金絲猴285加纖彈性水泥

(ii) PU防水塗層

PU防水塗料常用於頂樓防水工程,最大的特點是黏性強,耐候性耐水性都很好。PU防水漆具有彈性及韌性,延展性高達5倍,並且施作乾燥後表面光亮能反射陽光,所以抗日曬抗紫外線。

常見品牌:虹牌789單液PU、金寶915單液PU、慶泰PU、貓王水性PU防水膠

(iii) 壓克力樹脂漆

壓克力樹脂漆操作簡單,價格便宜,十分適合自己DIY,具防水與隔熱降溫效果可折射陽光能減少熱吸收傳導,因此能抵抗水泥基材粉化、劣化及龜裂後的滲水問題。適用多種底材: 玻璃、鐵皮、磁磚、水泥材皆可附著。但若地面在沒有完全乾燥的情況下進行施工,經太陽照射會容易產生水氣進而形成氣泡破裂。

常見品牌:虹牌424漏剋補 、虹牌421彈性防水漆(直立牆用)、 SA3000彈性防塵漆(直立牆用)、得利959倍克漏 、金絲猴 627

2. 防水前,牆地面先進行批盪及盪平

如果牆批盪或地面盪平的效果差,可能造成因防水塗料厚薄不均而導致的開裂滲漏。鋪地磚前盪平務必做好FALL水(洩水)坡度;要保證磚面有FALL水(洩水)坡度(一般為1%左右),FALL水(洩水)朝向地漏;鋪完後必須做至少24小時的擲水(蓄水)試驗。

3. 注意細節防水部分

牆面與地面的接縫處、陰陽角、水管、地漏和衛生潔具的周邊及鋪設水電管開槽是重點防水部位。管口、陰角、門檻部位應預先塗刷一遍。

全面施工油防水時,一定要確保施工位置干淨。在香港,衛生間牆身的防水一般以有沒有乾濕分離來作區分。若有乾濕分離,企缸牆身高度約160-200cm,而洗手盤或企缸浴屏外牆身高度約30-90cm不等。如果沒有干濕分離的衞生間一般會以高位為主。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