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炎炎夏日,每到夏天家裡的電費就會飆升,房間太熱不開冷氣根本待不下去。其實,運用一些設計及裝修技巧,能讓你在家即使不開冷氣也能降溫5度!

01隔熱玻璃隔阻熱能


一般的清玻璃隔熱效果較差,易造成室內溫度高過於室外。隔熱玻璃可反射大多數紫外線與紅外線,防止室內溫度因日照而上升,達成節能減碳的環保目標。

在夏季,隔熱玻璃可以阻擋太陽中的紫外線及近紅外線,減少太陽熱能進入室內,節省空調冷氣費用。在冬季,隔熱玻璃將大部分室內的熱輻射反射回室內,保證室內熱量不向室外散失,能有效降低暖氣耗能,從而節省空調暖氣費用。

隔熱玻璃功能

02隔熱玻璃膜 低成本

隔熱膜是通過含有各種金屬鍍層來反射和吸收太陽熱能,達致隔熱效果。隔熱膜可以阻隔太陽光線60%-78%的熱量,降低室內降溫2度到3度。技術發展到了至今,隔熱玻璃膜有不同色彩和圖案,可以按自己的喜好挑選,令家居更美觀。隔熱玻璃膜的成本亦較低,貼上隔熱玻璃膜方法很簡單,自己DIY亦可以。

03隔熱窗簾 隔光隔熱

拉起窗簾是反射紫外線與紅外線的直接方法。

三文治窗簾會比一般的窗簾更具隔熱果。三文治窗簾即是兩片窗簾布中間夾一層具遮光和抗UV效果的消光紗。拉起窗簾幾乎完全遮掉陽光,能有效阻止室溫升高,降低冷氣使用率,但易造成室內光線不足。

風琴簾是另一個具良好隔熱功能的窗簾款式之一。風琴簾由雙面物料結合成形,看似風琴形狀,獨特的風琴設計,使空氣存於中空層,阻隔了空氣對流引起的熱傳導,有效阻隔熱量交換,達到隔音隔熱和隔光的效果。

04天花吊扇增加空氣循環

天花吊扇不只是吹風,令室內空間涼快,若配合冷氣使用,能降低體感溫度約2-3度。夏天開冷氣同時開吊扇,能將屋內上方的冷空氣向下帶動。由於吊扇需要有適當的空間,才能形成對流風,若小空間買了大吊扇反而有對流不佳的問題,因此需依空間的大小而選購。

天花吊扇

05油漆防水兼隔熱

若層住過頂層單位或村屋,就會知道頂層是特別熱。現時有些油漆聲稱有防水、隔熱的功能。使用隔熱科技,提高陽光的反射率,令室內溫度降低。然而油漆需塗於外層,對於多數居於大廈的港人未能派上用場,較適合居於村屋頂層的人。

06建材及傢俱材質 視覺觸感的清涼

選擇一些適合夏天的傢俱材料,能夠實實在在地降溫散熱,如金屬、玻璃、石材元素等,減少皮膚接觸表面產生的熱量,在夏日感受清爽舒適家居的清涼。

大理石本身在外觀和觸覺上就是富有涼意的材質,要想更好營造室內的清涼氛圍可多大量運用這種材質。

藤制傢俱是由竹片和藤條編制而成,天然就帶有質樸清爽的質感,而且透氣性好,不易變形開裂,是夏季清涼家居的流行之選。不過籐椅這類傢俱,如果顏色過深易顯老氣,如果顏色過淺易顯暗沉。

玻璃設計通透又明亮,不管是大件傢俱還是小家品,搭配得當的話,都能營造出清涼感。夏天在屋裡擺放一些玻璃傢俱、器皿等,既可以達到視覺降溫效果,摸上去也能實在地帶來涼意。

鐵藝傢俱的材質基本上都是金屬,線條平滑、造型多變、觸感清涼,家中裝上幾款冰涼的鐵藝傢俱,清涼之感就會撲面而來。

07簡約風格的清爽

室內的清涼感營造和室內空間的結構組成有很大關係。太過強調裝飾性而導致結構複雜的歐式古典以及中式古典風格,在炎夏時節看起來都是會讓人感覺非常悶熱的。而現代、極簡風格和北歐風格,在夏天看到時候則會讓人感到格外涼爽。

簡約家居風格

08配色降溫法

色彩所帶來的不僅僅是單純的視覺感官體驗,還有更為深層次的心理暗示和情緒影響。要想為我們的新家營造出更加清涼的整體觀感,這配色降溫法絕對是最直接最高效的。

藍色系:藍色是冷色系的代表色。很多時候,我們只要一看見藍色,就已經產生了清涼的感覺。藍色的大面積使用,能讓我們的室內空間顯得更有透氣感,更有清涼感。

白色系:白色是冰雪的顏色,給人感覺聖潔而又夢幻。北歐風格家居中的白色,讓人感覺清爽自然而又舒適。

09涼感家品

一些布藝的面料,選用不易隨著體溫變暖的物料,以達至體感通爽不流汗的效果,號稱與人體肌膚接觸時,可帶來瞬降2℃的體感。較常見的涼感家品為寝具,這些清涼的寢具有助改善睡眠質素。

Q&A

當室外氣溫比室內低,可以把風扇放在窗旁邊,讓風扇面向室內,對著裡面吹,引進室外的冷空氣。相反的,當室外氣溫比室內高,可以把風扇放在離窗戶比較遠的位置,並且讓風扇面向室外,對著窗戶的方向吹,避免引進室外的熱空氣。如果開冷氣,則可以把風扇放在冷氣出風口下方,增加周邊空氣對流,提高冷氣的效能。

為什麼冷氣總覺得不太涼?

冷氣機的冷空氣,遇到室溫中的熱空氣,會產生凝結水。凝結水容易導致灰塵附著在濾網上面,間接堵塞冷氣出風口。同樣的,室外機的散熱孔,也容易藏污垢、一旦堵塞,就無法幫助室外壓縮機散熱。因此,冷氣機應定期清洗,至少一年清洗一次,較能確保冷氣效能。

原文網址:https://echouse.com.hk/decoration_strategy/%e5%a4%8f%e6%97%a5%e9%99%8d%e6%ba%ab%e8%a3%9d%e4%bf%ae%e5%b0%8f%e6%8a%80%e5%b7%a7/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