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由日本戰敗後的歷史爭議,以至官員到供奉戰犯的靖國神社參拜,均不時引起國內反日情緒。一名中國國民於南京一間寺廟供奉日本戰犯,再次燃起國民的愛國情懷,近日蘇州一名穿和服參加Cosplay活動的少女在大街上拍照時被公安攔查,將衣服撕毀並帶到警署拘留。這些「反日」行動更延伸到企業,上市公司名創優品(9896;美:MNSO)也受到攻擊,令他們急急發聲明道歉,稱傷害人民情感,並承諾盡快完成「去日化」。國內民眾反日的民族心堅持未變,但從數據上看,日本從貿易和旅遊業上亦越見依賴中國,是否代表中國民眾口裡說不,暗地裡對日本商品充滿信心的表現?還是乘著日本對中國貿易連年出現逆差,令中國從經濟上「收復」日本?

內地少女於蘇州穿上和服拍照,最終被公安當眾撕毀並帶走。

「如果妳穿漢服來,我絕對不會這樣說,對吧!但是妳穿和服,作為一個中國人來說,妳是中國人。」今年8月10日,一名女網友在微博控訴,穿上和服在街上拍照時,突然被公安攔查和訓斥,最後被帶到警署拘留5小時進行思想教育。事件引發內地民眾熱議。《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更於微博力撐警方執法,認為雖然蘇州一個具有日式風情的街上容不下一個穿和服女孩的身影,和服不是日本軍服,沒有被禁止穿著的理由,但認為穿和服時「要注意周圍環境,防止引起周圍人不悅,更要盡量避免自己成為不必要的爭議中心。尊重多數人的感受,這總不是錯的。」

中國的反日情緒根植於民族情意和歷史衝突當,由十多年前的日本歷史教科書爭議、釣魚台主權爭議等話題,中國灌輸的愛國主義教育,也不時提及當年日本侵華慘況。今年7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遇刺身亡,全球震驚,但在中國不少民眾均對安倍之死幸災樂禍,有店主更當作節慶狂歡。事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安倍逝世致哀,並定調對方為推動中日關係改發展作出貢獻後,相關言論才慢慢淡化。

中國遊日客創新高

國內反日情緒不時爆發,但仍無阻中國遊客前往日本旅遊。自2014年起,到日本旅遊的遊客數字一直位列全球之冠,當中2019年疫情爆發前,中國遊客更接近1,000萬,遠遠拋棄南韓、台灣及香港等地區。今年5月日本宣布重新開關,此前不同縣市政府亦要求日本盡快通關挽救旅遊業,當中更明言希望讓中國遊客到日本消費。

此外,日本對中國貿易亦十分依賴,2010年中日貿易易差僅為4,466億日元,短短5年間急升14倍至2015的6.07萬億日元,之後逆差雖然收窄,但去年仍達2.8萬億日元,而日本出口對中國的依賴,近年佔日本整體出口比率超過兩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