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主力牆是一座建築物的主牆,支撐著樓上。主力牆就像一根柱子,不夠堅固或者被人拆除,在打風時一吹就低。所以如果不小心拆到主力牆好危險,但又想好似外國咁拆牆做一個大空間的裝修可以點算?等小編同大家分析下啦!

拆牆前需要注意的事項

拆牆前需要注意的事項

講到拆牆問題第一樣就需要了解一下拆牆前需要了解的問題。

1. 需要區分是否結構牆(俗稱主力牆),一般住宅單位內的間隔磚牆厚度在4英寸左右,而主力牆厚度最少有6英寸或以上,因為裡面隱藏著鋼筋或鐵枝。

2. 要留意牆的正面/背面的頂部是否橫梁出現,因為橫梁是用來支撐上層的,所以絕對不能拆/改。

3. 看一下連接外牆的牆面:比如窗戶和露台趟門四邊的牆身,因為很可能會破壞樓宇結構及外觀,所以也不能拆/改的。

4. 注意藏有單位總電箱的牆身,因為設有總電箱的牆身一般含有大量貫穿樓內樓上樓下的電線喉的大廈總線喉的,拆牆身之前一定要問清楚。

清拆工程的通知

清拆工程的通知

拆除牆身是一項重大工程,並非所有的牆都可以拆除,因為它們與房屋或建築物的結構相連,拆除前必通知物業及屋宇署,經同意可以先拆遷。根據單位圖則,主力牆絕對不能拆,通常房間的牆是空心牆,可以清拆,但建議不要大面積拆。

清拆前,需要利用圖則查明樑柱、電線和水管位置,並在拆牆時避開該範圍。牆身裡會有電線的機會,所以要提前切斷電源。水管位置要提前準備好,提前將水管封閉好,清拆牆身後再進行改造。

洗手間及廚房的牆身建議不要拆,因為這些牆體涉及到保溫、防水以及水管電路等,而且結構複雜,隨便拆的話可能會出大問題。洗手間及廚房的地面牆都有防水層,如果被破壞,會出現漏水情況。陽台牆身都不能拆,因為通常這種牆身會是單位或房子的外牆,都是主力牆。

如何查詢主力牆?

如何查詢主力牆?

屋宇署指出,市民可前往樓宇資訊中心,繳費查閱及索取落成樓宇的已批准圖則及相關文件紀錄(戰前樓宇及新界豁免管制屋宇除外),或使用該署於去年9月起啟用的「百樓圖網」系統,查閱紀錄及訂購副本。市民應向專業人士尋求意見,辨出哪些牆壁屬主力牆,並在展開工程前,評估工程可行性及有否違規等。

該署提醒,任何涉及私人樓宇及土地上的建築工程(包括加建、改建及主力牆的工程),業主均應按《建築物條例》規定,聘請認可人士向該署提交圖則,獲批准及簽發同意書後,方可施工。未經批准而進行工程屬嚴重罪行,最高可被判監禁2年及罰款40萬元。因工程進行方式導致或可能導致任何人受傷或財產損毀,可判監禁3年及罰款100萬元。

Q&A:

Q:如果不小心拆到主力牆怎麼辦?

A:其實一般的裝修/設計公司都會知道哪裡的主力牆不能拆除,如果不小心拆掉就需要找結構工程師處理。

Q:如果不能拆牆設計出大空間可以怎樣?

A:其實只要適當配合地磚和傢俬就可以用各種方法造出大空間的錯覺。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