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金融機構對於聯儲局重手加息的觀點普遍負面,稱聯儲局對失業率和增長的預測相當樂觀,憂慮加息的副作用會較想像嚴重得多。

德意志資產管理(DWS)經濟學家Christian Scherrann撰文指,九月份議息會議結果反映聯儲局會盡一切必需的方法控制通脹,並願意透過更長時間的高利率政策以達到目標,即使就此犧牲經濟增長及就業。目前聯儲局官員的觀點是提高利率將導致經濟放緩,而非衰退,而DWS認同穩定物價是必需之舉,但憂慮加息的副作用會較聯儲局目前設想更嚴重。

該行指聯儲局「鷹派」立場最明顯之處在於官員們願意在今年內餘下時間將利率提升至4.4%,並於明年之前將息口保持於4.6%,較六月份的預測高出100個基點。同時基於局方預測2025年通脹率才會回落至的目標水平(約2% ),所最快要到2024年才有望落息。

宏利投資管理亞洲區多元資產高級組合經理及資產配置主管潘樂勤預期,通脹水平在今年餘下時間至明年將繼續居高不下。直到2023年中,受基數效應影響、非汽車零售商品庫存過剩以及供應鏈中斷的問題減退,通脹可能會大幅放緩。

他指隨著聯儲局加息幅度大幅提前至 2022 年的機會上升,宏利認為市場開始消化聯儲局2023年減息的預期。在短期内,聯儲局可能會繼續採取較進取的做法,而非平衡其加息步伐。然而,該行認為對增長的擔憂將成為聯儲局第四季決策的主導因素,這將使其開始放緩積極的步伐,令利率邁向中性水平。

駿利亨德森投資環球綜合策略主管Andrew Mulliner形容,聯儲局對失業率和增長的預測似乎很樂觀,但只有時間才能真正證明他們的看法有多大程度上是一廂情願。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會後記者會提到 「某個時候放慢加息步伐是合適的」,為市場帶來一線希望,但尚渤投資管理(Thornburg )投資組合經理Christian Hoffmann認為市場對此言論過度解讀。

Christian Hoffmann指鮑威爾竭力地沖淡巿場期待加息步伐放緩的樂觀情緒。記者會上他應對首條問題時,被問及以甚麼因素取決放慢速度,鮑威爾卻花時間說明央行「沒有放慢加息速度」。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