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美銀、花旗及摩通:若中國武統台灣 將遵從美國政府指導行事

地緣政局不穩,普京日前頒布「局部動員令」徵召30萬預備役軍人應對烏克蘭反攻,並有外媒記者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已下令解放軍要有能力在2027年前武統台灣,全球化年代食盡「四方飯」的跨國大型銀行如今淪為磨心。近日美銀、花旗及摩通行政總裁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被問到如果出現台海戰爭將如處理業務,三者均表明遵從美國政府指導。

多間銀行行政總裁美國時間周三及周四出席參眾兩院的聽證會,議員過往的問題主要聚焦於銀行經營手法、經濟前景、消費者保障、ESG等議題,但今年國際關係成為焦點之一。當中共和黨密蘇里州眾議員Blaine Luetkemeyer一眾銀行家若然中國武統台灣,其其行會否撤離在華業務,如同當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響應美國制裁措施而放棄在俄生意。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行政總裁Brian Moynihan表該行過去數十年來都遵循美國的政府引與中國交手。如果中方改轅易轍,美銀將會隨即變陣,就像之前撤出俄羅斯(just as we did in Russia)。

花旗銀行(Citigroup)行政總裁Jane Fraser亦指該行會在採取行動之前尋求美國政府指導。

至於JPMorgan摩通行政總裁Jamie Dimon則回應摩通會絕對遵循美國政府所有命令,「想摩通點做就點做」,(We would absolutely salute and follow whatever the American government said, which is you all, what you want us to do)被金融時報形容為言論具有愛國主義的味道。

中國市場一直被銀行界視為增長潛力甚大的市場,但金融機構Oppenheimer銀行業分析員Chris Kotowski表示目前的地緣政治風險可能使業界對投資中國變得更加謹慎,「如果你是身處美國國會聽證會的銀行行政總裁,而對連串的關於『如果中國成為下一個烏克蘭?』的質問,無疑會令銀行刻意採取緩慢的發展步伐,以免有過多的資本處於中國市場。」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