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設計圖片

向來喜好在中期及全年報告親筆撰寫長文點評世界局勢的恒隆(10)及恒隆地產(101)董事長陳啟宗在新一份文件中明言目前環境實在有太多不明朗因素,不宜開展重大投資項目。

文中更形容「中國制度猶如一個有心臟問題的人,而西方制度則猶如癌症患者。兩種病都足以致命,儘管致死的方式有異。前者可能安然度過一生,但隨時心臟病突發;後者終有一天或會死於癌症,但未必轉眼病歿,可能會拖上一段時間,」

他指中國所有重要決策都由領導層制定,但這結構下,領導層及其幕僚都必須見識淵博。例如數年前,當時政府高層官員開始干預股票市場,普通投資者都會知道這並非明智之舉,以達到既定的目標,並可能帶來不良後果。但那些北京的高層決策者,大概從未買過股票,所以對此不太了解,缺乏市場觸覺,自然也欠缺對市場必要的尊重,幸而想必有人提醒他們危險將至,令政府官員立刻糾正錯誤。

以上事件反映中國制度下固有的挑戰,儘管至今平安無事,但未來危險重重,尤其是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且國際關係變幻無常。

至於西方民主制度致使國家的利益在國際事務中往往被置於個別政客的利益之下。出於自私的政治理由——而政客都是自私的——例如面對即將舉行的選舉,國家的最佳利益往往被犧牲。

同時台海局勢亦值得關心。陳啟宗稱美國中期選舉臨近,風險尤高,即使我們今年能安然度過,明年美國便開始為2024年的總統選舉做準備,目前還看不到危機何時會結束。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