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讀者李小姐問:

港府最新公佈入境檢疫「0 + 3」方案即日生效,將抵港人士強制檢疫要求大大縮減,與世界接軌,慢慢恢復旅遊業。疫情下,大家都被困3年,終於有機會可以外出鬆一口氣了,本人當然馬上訂機票去旅行,想查詢現時旅遊保跟以往的條款有否不同呢?

理財顧問答:

在港府公佈入境檢疫「0 + 3」方案後,相信很多朋友都會即時上網查詢機票,有些航空公司網頁更甚至瀏覽人數太多而被癱瘓。筆者十分明白大家興奮的心情,提醒大家購買機票同時記得選購旅遊保。而現時旅遊保同樣會因全球新冠肺炎多加了條款保障,那麼大家就可以更安心去旅行了。

相信大家都會關心旅遊保是否包括現時全球爆發的新冠病毒保障和條款細則。筆者就此嘗試比較市面上現有的旅遊保險,得出幾個重點。如出發前,投保人患了新冠肺炎是可以享有「旅程取消保障」,意思即出發前已付而無法退款的交通和住宿費用,可以獲得索賠。

另外,如果在旅程期間確診,旅遊保可以享有外地醫療索償及緊急醫療運送保障,如有需要提早回港,更可以同時享有旅程中斷保障,可得到賠償有關無法退回或額外產生的旅程開支。此外,如當地需要確診人士進行強制隔離,是可以得到隔離津貼的。筆者提醒大家出發前要購買好旅遊保,同時,當索償時,記得保留醫療單據及證明。如不適合出發外遊或必須要提早結束行程回港,可以先向有關保險公司查詢及要求提供協助。

不得不提,如因確診而須提早回港,記得先查閱最新的入境政策。例如,現時海外入境香港,須要提交登機前48小時內PCR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而回港後才發現確診,一般保險公司會有回港後指定的受保期限,因此,若回港後確診同時須要接受強制隔離檢疫,保險公司會提供強制隔離現金津貼。

另外,好多人會問如果出發前目的地疫情變得嚴重,可以取消行程及會得到保險賠償嗎?答案是不會的,除非目的地公佈成為疫區或停止旅客入境,而導致已付而未享用的旅程費用不能退款,才可以向保險公司提出索償,否則會被視為只是投保人情感上的擔憂而未發生的假設。當然疫情的進展變化莫測,保險公司都有機會作出酌情處理,投保人可以向有關保險公司查詢。除非出發前,港府將該旅遊目的地發出外遊警示,一般情況下的旅遊保都可以提供「取消行程」保障,並會跟據不同的旅遊警示級別作出不同程度的賠償。

最後,筆者再提提大家,當購買機票或準備預訂旅遊行程時,應該及早購買旅遊保,即時提供出發前的保障。同時要細閱各保險公司的不同條款和保障範圍,旅行目的地是否計劃保障範圍,並留意當地的疫情確診數字變化和最新的防疫政策。那麼就可以讓整個旅程更安心,玩得更盡興,最後筆者祝大家旅途愉快。

中原金融營業董事 張志龍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