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陳茂波-沙地阿美-說好香港故事-港交所
設計圖片

財政司司陳茂波出訪中東國家巴林,並在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表示,不少中東企業有興趣在香港上市及尋找投資機會。更透露港交所正與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地阿美(Saudi Aramco)就在港上市進行接觸。

陳茂波早前抵達中東國家巴林,向當地官員介紹《施政報告》中「搶企業」和「搶人才」的措施,表示歡迎巴林的公司和人才來港發展。及後在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表示,港交所(0388)正與該國營石油商沙地阿美進行接觸,若沙地阿美有興趣來香港上市,將隨時提供協助。 又指有中東主權基金表明,擔心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希望分散投資組合,不要集中在歐美,看好有經濟增長前景的亞洲。

10月20日,中國國家能源局局長曾與沙特能源大臣進行線上會晤。據中國國家能源局公告指雙方願共同致力於維護國際石油市場穩定,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加強合作,攜手應對風險和挑戰。又談及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合作和聯合投資。

有評論指中沙通過此次會晤,確認了穩定的石油與合作關係,再加上早前沙特石油減產引發與美國的矛盾,引發外界猜測,沙特未來或將傾向中國。而陳茂波的出訪,以及港交所正在與沙特阿美的接觸,無疑在進一步加強此論調。

沙地阿美為沙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巨企。目前是世界上探明儲量最大的石油公司,同時擁有著全世界最大的陸上與海上油田——加瓦爾油田(Ghawar Oil field)、賽法尼亞油田(Safaniya Oil Field),是全球最重要的原油來源地之一。

公司全球僱有6.5萬名員工,業務包括開採、提煉、航運、石油及天然氣營銷等。受惠俄烏戰事帶動油價今年來急升,沙地阿美於今年超越蘋果公司,市值達8萬億,令它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早於2020年時,已有外媒報道沙地阿美正籌備海外上市。據報導指,沙特阿美曾就二次上市事宜與華爾街的多家銀行機構洽談,並傾向於選擇在亞洲眾多交易所之一上市。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