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英國新首相辛偉誠面臨三大挑戰 施羅德:難免順得哥情失嫂意

英國前財相辛偉誠(Rishi Sunak)在無競爭下當選保守黨黨魁,並成為英國近200年來最年輕、亦是首位非白人首相。 施羅德(Schroders)經濟師George Brown指,安撫投資者情緒、重新團結政黨,以及挽回選民信任成為了辛偉誠必須達成的任務,但三者似乎難免「順得哥情失嫂意」。

George Brown指辛偉誠首先是要安撫投資者的情緒,讓他們相信公共財政的發展方向可以持之以恆。由於辛偉誠於任職財政大臣期間以其保守財政政策取態見稱,市場初步對於他上任英國首相的反應正面。然而,他的信譽仍要靠即將於月底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來鞏固。據報,預算案除了將凍結免繳稅入息限額至下一屆議會外,還將透過改革利得稅制籌集數百億英磅。為了穩定局面,讓侯俊偉 (Jeremy Hunt) 留任財政大臣相信亦是合理之舉。

第二,辛偉誠必須讓保守黨的內部鬥爭勢力重新團結起來。溫和派和右翼成員於早前的夏季黨魁選舉中針鋒相對,兩派之間的矛盾更因為卓慧思用人唯親的作風而進一步加劇。若能夠透過內閣成員「洗牌」,更好地反映保守黨内不同的理念,相信或多或少可促進黨內議員間的和諧。

第三,辛偉誠必須在下一屆英國大選前挽回選民的支持。民意調查顯示,英國保守黨與工黨的支持度目前存在32點差距。對辛偉誠而言,要扭轉這個局勢似乎將是最艱難的任務。除了因為他所屬黨派的形象於過去一個月備受打擊外,來自國外的種種挑戰亦非他可以控制。

當中最不受選民歡迎莫過於增加稅收和收緊財政政策了,但若順應選民的意願,無疑將引起辛偉誠與投資者之間的衝突。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