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據國際調查機構Demographia公布新一份全球城市樓價負擔能力報告,香港連續12年成為全球最難負擔的房地產市場;過去3年英國在移民潮的影響下,樓價亦被跟隨上揚,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5月整體平均樓價按年上升12.8%,按月升1.2%,平均樓價為283,496英鎊(折合約267萬港元),近日物業網站Zoopla就出現1萬英鎊(折合約9.5萬港元)的放盤,甚至5000英鎊(折合約4.7萬港元)的公寓,價錢極度低廉,吸引不少投資者躍躍欲試。

香港物業一般回報率只得2-3厘,但海外物業租務回報卻可以很可觀,近月的升幅亦十分驚人,不過購買海外物業前,最基本是要了解英國物業的種類。英國住宅物業也分為幾大類,不同種類亦有不同的需要。

Apartment公寓

通常在市區或交通方便的地區找到,由開放式至1至3房也有,市中心通常公寓,適合在市區上班的打工仔,學生或者沒有家室的人。

Detached獨立屋

獨立物業,沒有和其他物業相連,私隱度較大,比其他類型的物業也較貴,適合一些較有經濟能力的人士。

Semi-detached半獨立屋

將獨立屋一分為二,兩個單位以牆分隔。

Terraced排屋

一排很長的屋連在一起,樓底高,大多數是兩層物業,有些還有地牢,結構通常是深和窄,這類排屋也很常見被劃作MHO。

End of Terrace排屋

排屋最頭和最尾的單位,好處是一面會有較多私人空間,通常會獨立開來加建項目。

Cottage

鄉村式的單層屋,但他的閣樓會有多些儲物空間,這類建築物成本較貴,現時這類物業也不太常見。

Bungalows

通常是一層過的仿印度式建築,價錢亦較Cottage便宜,亦可以劃分為獨立和半獨立,較適合一些不想常常上落樓梯,例如退休人士居住。

HMO劏房

HMO這類別是較受投資者歡迎的項目,主要是因為回報高,但要留意申請牌照問題,但凡一個住宅物業內有超過3個或以上house share,就需要向政府申請,同時亦要留意設備需要符合法例要求,而且可能要注意租客間會否出現不同程度的問題,管理方面需要花更多時間處理。

今次介紹的1萬英鎊樓盤位於侯城的排屋,位於曼城和列斯的東部,目前每月租金為528鎊,不過單位殘舊,牆紙剝落,而平台也出現日久失修的情況,不過修葺過後,相信亦有其投資價值。

另一個開價同為1萬英鎊、位於曼城北方Padiham的兩房排屋,單位內部較侯城單位嶄新,根據鄰近成交價,該單位估值約為11.9萬英鎊(約113萬港元)。樓價按年已上升兩成,已目前市場兩房498鎊租金計算,市場租金回報約為5厘。

不過有英國持牌測量師就認為,不能夠單單以樓價和市場價格作比較,因為英國樓一般樓齡數以十年計,其樓宇結構往往影響其實際價值,假如出現結構危機,隨時得不償失,即使需要修葺,排屋業主也可能需要鄰近業主同意方可進行,故投資排屋亦有其風險。

更多精彩影片

樓底高度點樣計?天花陣位點樣睇?︱193呎納米樓花10萬起多層︱兩口子各有工作休閒空間

蘇格蘭上車盤5萬英鎊有無伏?Buy-to-Rent收租15厘勁筍!︱海外物業︱Finance730 x Wendy全球樓行

7大專家為下半年樓市把脈 跌市先兆一定要看呢個指標︱邊個夠你葳 EP3 (Part 2/2)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Finance730 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inance730》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Finance730》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Finance730》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