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還記得小時候那放在文具店門口,或紅或黃色的抽卡機嗎?放著Yes! Card又或是各種遊戲卡,只需要一元就可以抽一次,不但可以抽出自己喜愛的明星,更有機會以小搏大,抽出罕有卡或限量版,再用數十倍的價格賣給其他人。如今Yes! Card的熱潮已過,但太陽底下無新事,近日內地卻有一名家長花200萬人民幣給小孩收集超人(國內稱:奧特曼)卡牌的新聞成為了微博熱話。

200萬,可以是一層樓的首期,又可以是一架豪車,但在北京有一名家長卻指,在兒子入坑奧特曼卡以來,他已經陸陸續續花將近200萬元用來抽卡了。近年來,奧特曼卡風靡國內少兒圈,席捲小學生社交圈。也有顧客反映,每次光顧時花上好幾千抽卡或買卡也不奇怪。

在內地很多媒體中都有提及近年奧特曼在孩子間掀起熱潮。

三十二萬天價單卡

「烏英達姆」

每次抽卡的價格雖然不貴,一包也只須數元,但其中一些稀有卡或絕板卡往往可以在二級市場中賣上好幾千甚至好幾十萬。在2021年,國內著名二手平台閒魚曾造就了奧特曼卡單卡史上最高拍賣記錄,一張名為烏英達姆的罕有卡,以322,220元人民幣的價格賣出。並一度引起轟動。

到底,這些小小的卡片有何神奇的魅力,令小孩與成年人都深深為之著迷呢?除了如同盲盒般在開包時的刺激感,和對收集罕有卡的慾望外,每一張小小的奧特曼卡也成為了國內兒童少年間的社交貨幣。

在那些卡店門前,往往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孩子三三兩兩地交換著各自的卡牌,一同聊天,並因此結識了不少朋友。不少買卡的家長也反映指,靠著奧特曼卡可以讓孩子融入他的同齡人圈子。也有孩子通過在社交媒體上展示等級高的的卡片獲得滿足感和自豪感。

收藏因共同想像而有價

奧特曼卡在某程度上和郵票、虛擬貨幣、明星簽名,又或是古董收藏一樣,卡牌因為眾人的共同想像而有了價值。對於不玩的人來說,這種卡或許只是一張張畫著圖案的紙,但對玩的人而言這是一種社交入場券。在奧特曼卡的圈子中,更有著各種文化,比如不同的收藏方法、專門的擺放規律,或是對各種卡片背後故事的認知。

發行奧特曼卡牌的公司——卡游,在2019年取得奧特曼的版權方圓谷的授權才引來了業績爆發。通過在各個媒體上對推廣奧特曼的動畫與特攝片的推廣,迎來了兒童的廣泛認知,一舉成為了國內相關行業的龍頭企業。

有分析指,集換式卡牌遊戲有著比潮玩更低的門檻,更低的成本以及更廣的受眾與流傳度。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規模已達到111.3億美元。在A股上市的公司華立科技(301011)財務數據顯示,在2020年度,僅奧特曼一個IP的卡牌,就創造營收4,168萬元。此外,另一間手握寶可夢、遊戲王等卡牌IP的雲湧控股也已向港交所遞表兩次。

隨著社交網體的興起,人們要建立共同認知也越發迅速,往往有什麼東西在網路上一經爆紅就會成為一種普及現象,令各種相關的產品會更快地流通,成為社交貨幣,這可以比過去集郵或古董等只局限於小圈子的愛好有更廣泛的受眾。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