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讀者杜先生問:

本人一直有月供基金,看見近日國際金價從高位回落,現時值得轉換月供黃金基金嗎?

理財顧問答:

全球新冠肺炎疫症下,經濟衰退,環球資金避險情緒高漲,黃金從年頭一直受到追捧,加上美國宣佈無限量化寬鬆政策,更迫使黃金創下2090美元的新高。金價年初至今累計升幅超過25%,而普遍黃金基金跑贏大市,年初至今最高平均回報大約接近50%。但早前市場傳出俄羅斯準備推出新疫苗,有望盡快結束疫症下的經濟陰霾,同時美國推出新一輪的財政刺激計劃,投資市場憧憬下同時帶動美元走強,令國際金價突然會吐,加上很多獲利盤消息,最後金價從2,090美元回落至1,900美元水平受到支持。

減低上落波幅影響

投資黃金有很多不同的方法,筆者認為如果月供基金的話,黃金基金可以列入為投資選擇。而現時金價相信會波幅上落,如果月供基金的話可以運用平均成本法,減低上落波幅的影響。同時當我們選擇基金時,先要找出市場代表指標(Benchmark Index)才可以作出比較,例如黃金代表指標可以參考現貨黃金價格或富時金礦指數。

當我們提及基金波幅時,會用標準差指數(Standard Deviation)去量度該基金的波幅,若然標準差指數愈大,代表價格波幅愈大,風險程度也比較高。假如我們想知該基金跟市場指標的風險相關系數,可以用啤打值(Beta) 去量度,簡單可理解為該基金和市場指標的預期回報之間的差額,屬於系統性風險指標。計算方式由該基金及市場指標的每日波幅的百分比按時間序列,從而計算出兩者的綫性回歸比率。簡單而言,啤打值愈大,市場的敏感度愈大。因此標準差指數和啤打值是用來衡量基金和市場的風險值,至於個別基金實際的回報和表現可以用夏普比率(Sharp Ratio)和阿爾法系數(Alpha)去顯示。

留意基金費用比率

投資基金目的要跑贏市場指標,當夏普比率和阿爾法系數越高,代表該基金跑贏市場機率越高,因此我們可以用來衡量基金的表現。夏普比率是計算基金投資組合會承受一單位總風險,會產生額外多少的回報。另外值得一提就是Alpha值,代表基金的管理成績比市場預期的額外回報。例如當Alpha值大於零,代表該基金的表現比市場預期回報高。所以當兩者數值愈大為愈有利投資。

最後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升或可跌。筆者建議考慮些大品牌的基金公司,和參考該基金成立的年資,時間愈長可參考的數據表現越多,可靠性就愈高。同時我們要選擇一些多元化投資的基金,目的分散投資風險。若然我們想選擇一些比較低波幅的基金,同時享有高回報的效果,就要選擇一些高值的Sharp Ratio和Alpha。同時我們也要留意基金的費用比率,費用愈平投資成本越低。

中原金融組別營業董事 張志龍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