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讀者林先生問:

本人32歲,一直未有購買任何保險,但近期發現有相同年紀的朋友已有重大疾病,故對自己的健康有所擔心,因此想開始購買保險。有見很多網民說自己網上買保險更好更平,想問其實是不是真? 另外,本人有食電子煙的習慣,但只是偶然「過口癮」,是不是可以當作非吸煙者?

理財顧問答:

近年不斷有保險公司推出網上自助購買平台,其購買費對比找顧問購買是相對較便宜。因此有不少網民大力推薦及有不少保險公司以此作為主打推廣。但當然 「針無兩頭利」價錢便宜了,當然有它相對的壞處。同一計劃在不同人身上可以大不同,所以因為自己情況來說,適合自己才是最「性價比」的計劃。

網上平台價低 適合簡單保險

在網上平台購買保險,在大多數時間下保費相對更便宜,因為它們節省了不同方面的行政銷售費用,如填寫表格、處理文件、計劃分析解說、計劃比較、風險管理分析、售後處理、保險索償等一系列費用。因為購買者需要自己為決定計劃而處理及承擔任何一切事項,對於保險公司來說,保費低一點是絕對合理。如果是旅行保險這一類,其條款賠償都簡單的計劃,便一向都流行自行於網上平台購買。

但對於醫療危疾等條款及保障都相對複雜的保障計劃來說,便最好考慮清楚。以醫療和危疾為例,不同保險公司的不保事項各有不同,如:原位癌保障的身體部分已經大有分別,看似一樣的,但仔細比較下,保單條款都有不同差異。再者治療的賠償金額各有長短,有些手術費保障更足,有些康復後治療更好。不同保險公司計劃的差異並非三言兩語可以解釋到,再要分析不同人的要求和需要,更是要下一定功夫。

吸電子煙是吸煙者

真實例子中也不乏出現心裹想買意外保障,但以為自己需要醫療保障的客戶。對於要買一份合適自己的保險,花多些金額找專業人士分析比較,再加上專業意見和售後服務,是不是合理和適合自己就見人見智。這就等同有人願意花更多錢叫車,對比花更小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分別,沒有對與錯。

以林先生諮詢的情況為例,食電子煙是不是吸煙者其實只要一問合適的顧問就可以馬上知道,答案是食電子煙是吸煙者。這正正是一個好的例子說明自己購買保險的危險性,因為如果客戶把自己當成了非吸煙,甚或至有一些已知疾病沒有披露給保險公司,保險公司是有權以沒有披露重要事實來不作賠償。以為自己買了相對較便宜的計劃,但不能成功賠償的又是不是想見要的結果?這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

然而,正如我文章所提及,如果對自己需要和保險計劃都未有概念的人,就最好先尋求合適的專業理財顧問建議,又或者自己多看資料分析一下,再貨比三家, 然後再作決定。要不然買錯了不合適的計劃就得不償失。

中原金融集團組別營業董事 鄧熙琳

(認可ESG策劃師CEP®)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