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加密貨幣泡沫爆破,另類資產共赴黃泉。二手名錶價格指數半年急跌17%,勞力士(Rolex)、百達翡麗(Patek Phillipe)、愛彼(Audemars Piguet)等熱門名錶無一幸免。有外媒分析指,近日加密貨幣機構爆又一間又一間,炒幣者拋售大量二手名錶,引致市場冧價。

截自勞力士官網。

據英國二手名錶交易平台Subdial追蹤五十大名錶價格統計而成的Subdial 50指數顯示,過去半年內大跌17%,以全年計則跌6.4%,與年內高位時相比更是暴跌逾31%。當中愛彼的Royal Oak價格跌幅最高,全年跌近一成,現價6.36萬英鎊(約60.6萬港元),較3月時最高價超過11萬億英鎊(近106萬港元),貶值逾45萬港元。另外,作為勞力士熱門的Daytona(地通拿),12月9日的價格按則按年跌7.8%。

彭博專欄作家Andrea Felsted認為,幣市爆炸令勞力士與百達翡麗等名錶品牌淪為炮灰。2021年時,美國繁榮的股市和加密貨幣市場令新一批富豪湧現,並熱衷於另類投資。時至今年年初,在通脹上升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背景下,股市開始動盪,令投資者熱衷於將資金投向可以保值實物資產,名錶正正是其中之中。

不過近日隨幣圈風波不斷,比特幣自去年11月以來眨值70%,再加上美國股市牛轉熊,投資需求減少,一眾買家也變得更加謹慎,再加上利率向上、通脹飆升及政府不再派錢,所有因素都加劇二手名錶跌價。

本港近期亦有一間二手名錶買賣向媒體表示,近兩年名錶買家有年輕化趨勢,且多來自加密貨幣市場,有客人在賺錢後立即來買錶,因為買家太多,導致市場供不應求。錶市最火熹時,炒家透過低買高賣,一隻錶一周內可能賺取數千至數萬元,令更多人投身市場。

數據顯示,今年五月份加密貨幣市場其中一個跌浪期間,勞力士 Daytona或百達翡麗Nautilus 5711A在網上名錶交易平台Chrono24的二手供應量大幅提高,公司管理層亦承認最近加密貨幣估值暴跌直接影響了名牌二手錶價格。Chrono24 數據顯示百達翡麗 Nautilus 5711A 最高價約為1,831,000港元,近日減至約1,199,000港元。

Chrono24的執行長Tim Stracke表示名錶近年越來越受到年輕人的追捧。

Chrono24的執行長Tim Stracke表示,百達翡麗、勞力士、理查德·米勒(Richard Mille)等有升值潛力的名錶品牌近年越來越受到年輕人的追捧。過去這些品牌只有4%的買家是來自18至25歲的用戶,而近年已經倍增至8%,相信這些年輕買家絕大部份為幣圈富豪。

例如年僅23歲、曾自稱為加密貨幣之王的炒家Aiden Pleterski,早前被控詐騙投資者至少3,500萬美元(約2.7億港元),其中200萬美元資產被追回,他的奢侈品也被沒收,包括5隻價值約20萬至40萬美元的名貴腕錶。

加密貨幣炒家Aiden Pleterski被控詐騙投資者至少3,500萬美元, 擁有的名錶被沒收。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