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中港「復常」消息盡出後恒指回軟,當中京東(9618)更一度跌逾6%。面對網購競爭激烈,京東創辦人劉強東近日舉辦員工「學習會」,直接痛斥高層「拿PPT和假大空詞彙忽悠自己的人就是騙子」、「整個京東只有1.5人會說真話」,同時提出企業目前面對電商平台地位被威脅的困境。成為繼騰訊創辦人馬化騰後,又一個科企巨頭為公司不良風氣發言。

創辦人劉強東(左)痛斥京東高層是騙子,右為曾被稱「奶茶妹妹」的妻子章澤天。

內媒報道指,11月20日劉強東與高層開會,多次痛批高層是騙子,斥他們講故事、造新詞太多,組織效率低下,指「整個京東零售只有1.5個人會在會中說真話、提問題。1是指姚彦中,0.5是繆欽。」姚彦中由2004年入職京東,從基層的採購、銷售做起,目前是3C家電事業群總裁;而0.5個人的繆欽,則是生活服務事業群負責人。

現轉任為大商超全渠道事業群總裁的姚彦中。

在這場令高層冷汗直流的會議後,京東隨即面臨一場地震。11月22日,內媒報道劉強東在內部公開信中公布高層降薪10至20%,多名高層亦相繼宣布離職或退休,如職業經理人熊青雲、沈皓瑜,而被稱為1個真話人的姚彦中在事後轉任大商超全渠道事業群總裁,手握更大的權力,而該事業群前總裁劉利振則因身體原因退休。

「打贏噹噹,關鍵因素是價格;打贏蘇寧,關鍵因素還是價格。」

至12月劉強東再舉辦一場員工「學習會」,向京東全體員工講話,痛批高層是騙子,並認為京東未來應聚焦在成本、效率、體驗,並且重拾低價策略。劉強東描述京東面臨抖音、快手等電商平台興起的挑戰,難保價格優勢,他強調低價的重要性,又再次描述京東成功的原因:「打贏噹噹,關鍵因素是價格;打贏蘇寧,關鍵因素還是價格。」

據內媒引述消息人士指,有管理層曾對劉強東列舉了多個成本上漲因素,但最終都被劉東駁回,該管理層亦被劉強東痛斥:「你不要跟我扯那些亂七八糟的,不要跟我說那麼多花的、新理念的新詞,你們要回歸常識,回歸到商業本質的五個要素(產品、價格、服務、成本、效率)」。

馬化騰在騰訊內部員工大會上表明公司貪腐情況「看完嚇死人」。

騰訊(0700)創辦人馬化騰較早前在員工大會上直指騰訊內部的貪腐情況,形容「看完嚇死人」,指高層只是想辦法掏錢,之後才順便做些業務。又指微信事業群視頻號最亮眼,大讚其為全公司的希望。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