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年頭是打工仔轉工高峰期,根據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布思商學院研究顯示,面試被安排在較後時間的求職者,獲錄用的機會較低,因此求職者在預約安排面試時間方面,應盡可能避免成為最後一位應徵者。

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的Alex Koch及其他研究人員在數月前發表的論文「Why Serial Person Perception Can Be Increasingly Negative」中提到,當人們不斷對他人做出評價時,很可能會不經意地對最後的人給予更苛刻的抽述。

研究團隊利用Facebook個人資料照片進行了五項實驗,其中一項研究是要求參與者以一個詞語形容20張個人資料照片,而相關照片是從1,000張圖片組成的團庫中隨機抽樣及排序。

結果發現,隨著參與者不斷地觀看不同人的個人資料照片,描述用字變得越來越負面及獨特,或反映參與者對較晚出現的相片已經「無話可說」,情況就似在一個晚餐聚會上,一般人向伴侶描述聚會上其他人,為了突顯每個人的獨特之處,描述第二個人的特徵會有異於首兩個,到介紹第三個人的時候,重點又會與首兩個人有明確差別,如此類推。

研究人員稱,當到看到第20張個人資料照片時,能夠選擇的詞匯已經變得相當小,同時根據另一篇2017年的論文「Why Good Is More Alike than Bad: Processing Implications」顯示,負面描述某件事或某個人的方法遠遠較正面描述的方法多。

不過,其餘實驗則顯示,一個人的正面性格特質可減低上述影響。當具備明顯正面特質的個人照片放在一系列照片的後面時,上述效應並不成立,但對於具備明顯負面特質的人而言,相關的效應卻會進一步被放大。

舉例而言,一張以優異成績畢業的學生照片或者一張有趣的博物館遊客照片,可以傳達出正面的性格特質;相反,一個人對著鏡頭做出粗魯手勢的照片則傳達出負面性格特質。

研究人員認為,上述現象或對一系列社會和商業環境產生重大影響,可能包括求職面試、約會、社交媒體行為等。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