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施永青-中原-C觀點-俄烏戰爭-東正教-聖誕節-烏克蘭局勢

為慶祝東正教的聖誕節,普京下令在烏克蘭的俄軍停火,可惜為時只有36小時。看來,這場戰爭短期內仍不會結束,因為未有一方能在戰場上取得壓倒性的優勢,以致大家都不肯認輸,都不願意接受對方提出的和談條件。在這種情況下,戰爭已變成一場消耗戰,可能要持續打很多年,才能拖到其中一方意興闌珊,放棄既有原則,謀取妥協算了。

SAXO 2023驚世預測4:歐盟建立武裝力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給歐洲帶來了1945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熱戰」,在到2023年,或許在烏克蘭俄羅斯停戰協定之後,歐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整頓歐盟的防禦態勢,不再那麼依賴美國日益變化無常的政治周期,並面臨美國將完全撤回其對歐洲的舊承諾的風險。

戰爭期間,雙方都報喜不報憂,普通老百姓很難知道真相,直到戰爭結束,老百姓才有機會看到勝利者版本的歷史。現在的情況只能這樣說:俄羅斯尚未打敗烏克蘭,而烏克蘭亦沒有戰勝俄羅斯。

說俄羅斯未有打敗烏克蘭,是因為烏克蘭首都基輔,至今仍在烏克蘭軍隊手中,總統澤連斯基仍可以也文也武去世界各地活動。說烏克蘭未戰勝俄羅斯,是因為烏克蘭仍未有能力把俄羅斯的軍隊趕出烏克蘭。俄羅斯的軍隊仍佔領了烏克蘭東南部一大片領土。

然而,這樣的戰果與世人原先的估計很不一樣。因為在開始時,大部分人都以為俄烏的力量懸殊,烏克蘭是怎也抵擋不住俄羅斯的全力進攻的。現在打成這個你不勝我不敗的狀態,世人就覺得俄羅斯很丟臉,反而是烏軍的戰鬥力更令人刮目相看。烏軍只要不輸,就已等同打贏了這場戰爭。

世人在初時會有這樣的錯覺,是因為在衡量烏克蘭的實力時,太孤立地去看問題,沒有把整個西方自由世界的力量算進去。俄羅斯要面對的其實不是一個烏克蘭,而是整個西方自由世界。若果這樣去比較的話,俄羅斯才是這場戰爭中的弱方。

戰爭是國力的對比,最終要看經濟實力。據國際貨幣基金會的資料,2021年,美國的GDP(國內生產毛額)有23萬億美元,歐盟有17萬億美元,加起來有40萬億美元,而俄羅斯卻只有1.77萬億美元,西方陣營的經濟實力是俄羅斯的22.6倍。這才是實力懸殊。

西方陣營的經濟實力強,自然可以撥出更多的資源去作武器研發,所以烏克蘭手上的武器大部分都比俄羅斯的先進,而且補給得比俄羅斯快。這導致俄羅斯的軍隊在交戰時很多時都因為武器不及對手精良而處於捱打狀態,很快被打掉了威風,士氣因而沒法振作起來。

再者,俄烏戰爭在烏克蘭境內進行,在烏克蘭人的心目中,俄羅斯是侵略者,若不奮力抵抗,就會亡國,所以非同仇敵愾不可。俄軍於是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四面受敵,行蹤很快就會暴露,處處陷於被動。如此下去,俄羅斯的處境實在不妙,唯有靠俄羅斯的傳統韌力死命撐下去,希望撐到敵人出現內部矛盾,再設法扭轉局面。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