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本港樓市去年下跌15%,面對各界要求「撤辣」的聲音,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表明政府無意撤銷樓市辣招,只調整從價印花稅稅階,減輕首置家庭上車負擔。

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在今節《股壇C見》直斥此舉對推動準買家入市無作用,坦言最多慳稅6萬元「還一口價都唔止」,他分析指財爺今次調整稅階旨在將印花稅調節至合理水平而非「益人」,「以前定200萬樓下就畀100蚊算數,而家都差唔多冇晒200萬盤,咪調返合理啲,而家調到300萬我覺得都冇乜用,500萬就差唔多!」對於樓市辣招已維持長達10年,施永青批評是違背初衷,「當初打擊需求就係為咗趁呢段時間快脆啲搵地增加供應,而家辣招就好似食咗退燒藥就以為自己無病…」

財爺在預算案估算香港2024至2027年的四年經濟增長達3.7%,較去年的預測再上調0.7個百分點,惟回望過去十年,香港其實僅有兩年GDP增長超過3.5%。分析員出身的C基金投資總監李浩德指出,香港的發展越來越背靠祖國,在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巨大的情況下,香港要比過去十年增速更快,甚至超越「阿爺」實在談何容易。施永青亦指今次預算案對香港經濟增長的預測「唔係普通人一般推理下可以得出」,惟要達標亦有一個可能性,「如果你融合到同國家一樣,咁咪國家升5%你就升5%囉!」

本節還討論了中國傳禁國企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消息,施生從中美角力的角度為觀眾分析。

*本節目內嘉賓的言論純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