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MasterClass-Netflix-線上教育-娛樂化-月費-MOOC-課程

如果你可以跟Gordan Ramsay學煮餸、向海豚音天后Mariah Carey學唱歌、與前美國總統喬治布殊、克林頓學領導力,你可會變成全能「世一」?外國線上教育平台MasterClass以「大師班」作招徠,邀請各行各業的翹楚成為你的導師,穿透屏幕把絕活傾囊相授。只需每月15美金,客戶就能以相當於訂閱Netflix的價錢,無限量串流粒粒巨星的教學短片。如斯班底,令人不禁好奇,這間科企從何冒起,又憑甚麼擁有如此「大卡士」?

營商剖析:MasterClass平台如何營利

作為線上教育平台,MasterClass會先向用戶收取每月15美元或180美元年費,然後開放權限,讓用戶無限量收看名人專家的教學片。如果你今天想學打網球,可以找在網球界八度登頂的細威(Serena Williams)教你發球;明天想拍電影,又可以請教阿凡達導演James Cameron。每個課程製作精緻,由數十段預先錄製的主題式短片組成,總長由1小時到8小時不等,更有筆記及功課配套,十足為大人而設的補習課。

名人專家為何願意為MasterClass拍攝教學片?

至於巨星為何願意下凡拍片,原因則出奇地簡單。除了預收至少10萬美元的片酬,以及30%的收益分成,MasterClass CEO David Rogier坦言,大部分專家拍片主要並不為錢,而是把教學當成回饋社會的方法。藉著MasterClass的專業攝製和廣泛用戶群,這些行業翹楚很容易便可以向世界分享自己的故事。相對昂貴的私人諮詢費,線上串流的科技令極多人能以極低價錢享受「世一」教學。

MasterClass與其他MOOC(大型線上開放課程)的區別

三年疫情,曾有不少大型線上開放課程(MOOC)彈起,一度被視為大學教育的顛覆。例如是與全球大學合作的Coursera,及協助打工仔自學升職的FutureLearn。它們主要按課程收費,亦提供「無限瀏覽」的選項。但有研究發現,平均每100人只有5人在MOOC完成整個課程,中途有95個人去向未明,令自學的成效存疑。

把教育融合娛樂 從EdTech界脫穎而出

然而,主打「教育娛樂化」(Edutainment)的MasterClass避開了MOOC低課堂完成率的痛點。由於MasterClass販售的不是實質技藝,提供的不是證書,而是與巨星對話,讓用戶繆斯聯翩的感覺,只要令用戶重拾希望和野心,已能令人續費,達到成功。

估值 MasterClass創辦人的「百年計劃」

MasterClass在2021年估值高達27.5億美元(超過210億港元),市場推算年收入逾2億美元,是教育界的獨角獸。年資雖短,共同創辦人Aaron Rasmussen卻把公司的目光放得極遠。他直言:我們沒有「4年計劃」,只有「百年計劃」。「百年計劃就是,有一群人擁有世上最優秀的思想,他們可以把其提煉,並推而廣之。百年過後,我們今天製作的東西,屆時仍要站得住腳。」

David Rogier

不過達成宏願總不會一帆風順,至於去年中MasterClass如其他獨角獸一樣宣佈裁員,削,公司兩成人手,涉約120人,行政總裁David Rogier行動是為改善財務情況及適應不斷惡化的宏觀環境。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