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獲瑞銀(UBS)、三星風投(Samsung Ventures)等股東注資約3.7億港元(約4,700萬美元)的新加坡金融科技初創Endowus(智安投)今開放予香港用戶,零售投資者可用低至1萬港元認購機構級基金,大幅降低以往動輒200至500萬美元的投資門檻。Endowus首席執行官萬振邦指,該公司是香港首間零佣金、僅收取投資顧問費的數碼財富管理平台,有信心可帶領行業變得更公平、透明。

成立於2017年的Endowus以新加坡為總部,為當地用戶提供儲蓄、公積金及退休金等投資組合,至2022年共管理約40億美元資產。4人的核心團隊表示,進軍香港市場並非偶然,皆因其中3人是香港土生土長,曾親身體會本地銀行及傳統機構「濫銷」基金產品,故希望解決香港投資者面對的痛點。

首席執行官萬振邦憶述:「曾經有銀行職員遊說我,指某基金在過去3個月可達30%回報率,卻無提過佣金、管理費等成本。結果5年過去,我虧損了67%本金。」他們認為,傳統基金投資的銷售佣金豐厚,推銷員常會為求己利,向顧客介紹不適切的產品,最終蒙受損失。有見「行業崩壞」(“the system is broken”),出身傳統投行的4人辭職創業,決定不收任何佣金,只按資產水平徵收投資顧問費,收益直接與用戶財富掛鈎,避免傳統的利益衝突。

目前,Endowus與摩根大通資產管理部、PIMCO及Allianz Global Investors等30間大行合作,共推出逾140種投資產品,做法參考「團購」模式,即聚集眾多散戶的資金去認購機構級產品。聯合創辦人暨主席李真形容,公司營運模式猶如「金融版Netflix」,顧客只付一項費用,便能認投任何產品。然而,「薄利多銷」、零佣金的平台經濟亦有其難題:目前公司仍未錄得任何盈利,預計在幾年內亦要繼續見紅。李真坦言,拓展與盈利是互相抵消,自己和注資者都相信幾年內完成高速拓展後,便會漸錄盈利,又認為目前經濟不景,將會是擴張的好時機。

進軍香港後,Endowus將繼續在東亞地區拓展業務,下個目標選址南韓,但相信不會在一年內發生。上月有外媒報道,Endowus已裁減約成一手,主要因用戶增長速度放慢。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