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專門「踢爆」上市公司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沽空機構近年少在港股市場「搵食」,但外圍市場不乏活躍的「股壇狙擊手」賺進大把大把鈔票,值得留意的要數2018年成立的興登堡研究(Hindenburg Research),透過做空電動車企Nikola(NKLA)、印度首富阿達尼旗下集團及Fintech股Block(BLOK)三場戰役名揚天下。

興登堡研究成立於2018年 五年出手57次

興登堡研究成立於2018年,過去5年出手逾57次。無論點名的公司背景為何,興登堡一律用字辛辣,例如直斥公司「股票完全不值錢」、是「正在醞釀的災難」,又會大膽預測股價會在多少個月內跌幾多成,幅度之大可達7至9成。不過,出征並不保證有功而還。

在早年的數次狙撃裡,興登堡的報告只引來傳媒接力調查,卻未引來太多市場關注。直至2020年起,越來越多被興登堡點名的公司爆出危機,導致股價大跌、被交易所除牌,甚至連司法機構都著手調查CEO,漸令這間沽空機構打響名堂。

第一撃:美國車廠Nikola廣告造假 貨車衝落山扮「電動駕駛」

2020年,Tesla人氣和股價達到歷史高峰,傳統車廠紛紛轉向電動車熱潮。據興登堡報告指,美國電動貨車公司Nikola Motors為了趕上時機,爭取與這些大牌子合作的機會,便拍片吹噓電動貨車已進入可駕駛階段,作出有關生產技術的虛假陳述。

然而,興登堡踢爆片短中的「電動貨車」是從猶他州某山丘被推下,所謂「駕駛」動力只是萬有引力,Nikola卻憑吹噓獲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簽約合作,欺騙了投資者信任。報告出爐後,通用汽車的股價即跌9%,Nikola創辦人Trevor Milton承認造假,並被區域法院傳召出庭,2021年正式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罰款1.25億美金。

第二撃:指控印度「誠哥」操縱股價 9日身家蒸發6千億

2023年1月,亞洲首富阿達尼旗下的集團(Adani Group)在印度股市募資,希望增發價值25億美元的股票,以債還債務。集資未成,半路卻遇上興登堡出文指控,稱阿達尼正「上演企業史上最大詐騙」,又指機構對阿達尼集團做了兩年研究,訪問多位高層及翻閱公司文件,有理由相信集團操縱股價、施展會計財技,令股價2年內飆升1837%之多。

報告出爐9天後,阿達尼的個人資產蒸發840億美元(約6580億港元),由世界第三富豪跌至第21位,增發股票的申請亦隨之腰斬。

第三撃:形容美國版PayMe淪「罪犯天堂」 美股Block即插15%

由Twitter前CEO、Paypal幫成員之一的Jack Dorsey創立的美國線上支付工具Block自詡為金融革命的先鋒,特別承包不獲銀行提供服務的小眾客戶,旗下付款工具Cash App猶如美國版PayMe,在美國擁26%市佔率

然而,興登堡研究指,Cash App為求擴張而犧牲監管,不僅擁有許多虛假或重覆戶口,許多用戶都是罪犯,甚至連代言人都是殺人疑兇,情況令人堪憂。消息公佈後,Block的股價下滑近15%。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