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去年韓裔基金經理「老虎囝」以超大槓桿炒科技股,最終爆倉收場,1,600億美元資產極速蒸發。近日他被起訴多項罪名,昔日美股大牛市的細節操作一一浮面,據外媒最新披露,他2020年曾經沽空富途但慘遭夾淡倉,埋單輸40億美元,令他質疑大摩洩漏風聲令損失加大。

老虎基金出身裔基金經理Bill Hwang旗下Archegos Capita Managementl去年疫情期間瘋狂運用槓桿令市場倉位總規模一度高達1600億美元,最終導致三月份中概股血洗事件,投行不問價拋售唯品薈(VIPS)、百度(BIDU)、騰訊音樂(TME)。

最終五日內相關股份市值失去1,100億美元,多家投行損失數以十億美元,而他本人更除了創下「人類史上最大單日個人虧損」,近期亦被美國聯邦檢察官拘捕,被指控觸犯敲詐勒索、市場操縱、證券欺詐和電信欺詐等11項刑事罪,當中包括利用掉期合約隱藏實際倉位,期間他於個別公司的股權實際上已達到50%,而按法例持倉超過5%就需要作出披露。

彭博最新披露,2020年前Bill Hwang曾利用掉期交易沽空券商富途(FUTU),隨後他要求摩根士丹利(大摩)銀行家Pawan Passi協助購入大量股票平倉,不過就在他設法平倉期間,富途股價飆升,聖誕節後兩個月內漲超過4倍, 令到「老虎囝」投資組合損失近40億美元(約312億元),且大摩一方最終未能購得足夠股票,令他希望有關當局審查摩根士丹利是否有人向外部人士透露他大量買入富途股票的計畫。

路透社表示,今年二月份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曾表示正在調查摩根士丹利,以了解高層在大宗交易中有否違反規則、提前向外透露消息。

就住報導中提到「老虎囝」對於大摩銀行家的指控,摩根士丹利、Archegos和司法部的代表均不予置評。另外,目前尚未得悉「夾淡倉」一方的身份、以至舉動是否針對「老虎囝」。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