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股王騰訊(700)首季季績嚇人,收入增長「清零」,首季盈利倒退23%,雙雙不及市場預期,不過前景仍然未能樂觀,管理層明言獲批遊戲數量將有所減少,未來會著力控制支出並持續退出投資。由於周三美股錄得兩年來最大跌幅,ATMXJ周四港股開市後全線插水,30隻科指成份股一律見紅。

騰訊今年首季收入按年跌6%至1,354.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近乎零;經調整盈利倒退近23%至255億元,已經是連續3個季度下挫。

騰訊按季收入跌幅明顯

細分業務中,以網絡廣告表現最差,按年跌近18%至180億元,反映了教育、互聯網服務及電子商務等行業的廣告需求疲軟,以及網絡廣告行業自身的監管變化的影響;佔收入比重最高的增值服務業務按年微升0.4%至727億元,當中本土市場遊戲收入下降1%至人民幣330億元,反映於未成年人保護措施對活躍用戶及付費用戶數量造成了直接及間接的影響,而海外手遊行業的用戶活躍度及消費經歷疫情後的正常化下行,「吃雞」遊戲《PUBG Mobile》收入減少,導致騰訊國際市場遊戲收入增長按年放慢至4%,但按季則錄得近兩成跌幅。

早前復批的遊戲版號未有騰訊作品

騰訊首席戰略官James Mitchell在績後網上發布會表示,有信心在後續批出的遊戲版號中會包括騰訊作品。

增長疫弱但一般及行政開支不跌反升,首季上升41%至267億元,主要由於股份酬金開支增加、研發開支及僱員成本增加等,公告中解釋是反映公司在重點戰略領域的持續投入導致的僱員人數增加。截至三月底,騰訊的僱員總數約11.6萬名,按季增加約3,000人。

騰訊總裁劉熾平回應指,不會因此疫情而優化組織架構及人人手安排,但會透過減少市場營銷費用等方法控制成本。

另外,騰訊近期已經先後持京東(09618)和冬海(SEA),James Mitchell昨指未來不排除會退出更多上市公司的投資作為加息周期下的風險管理動作。

政策轉向未見實際貢獻

對於近期央對平台經濟發出的積極訊息,劉熾平預計政府部門需時將把政策方向轉化為實際行動,故政策方向對集團的業務貢獻或有滯後,而集團正與監管部門緊密合作。

劉鶴最新再指指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研究支持平臺經濟規范健康發展具體措施,鼓勵平臺企業參與國家重大科技創新項目

中資科投股承接美股弱勢,截至今早11時,30隻科指成份股股價全部向下;騰訊(700)沽壓嚴重,跌7.5%,報338.2元,成交額130億元;美團(3690)跌4%,報164.7元;阿里巴巴(9988)跌6.6%,報84.05元;早前公布季績的京東(9618)遭多間投行下調目標價,失守200元關口,最新報199.5元,跌8%;即將公布季績的小米(1810)報11.18元,跌4%。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