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中國金融沙皇」、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自三月以來第二次出言支持平台經濟,而百度(9888)創辦人等一眾民營科企高層亦有參與會議,令市場憧憬為期超過1年的監管風暴告一段落。不過中國停止更新外資的債券交易數據引起市場憂慮,發改委則強調經濟運行很快回歸正常。

➤劉鶴: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 支持數字企業上市

周二(17日)午後市場傳出中央高層將開會支持平台經濟,至晚上央視報道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專題協商會,除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及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席會議並講話,百度創辦人李彥宏、網易創辦人丁磊、360公司創辦人周鴻禕等都在場。

全國政協周二舉行「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劉鶴指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企業家是最重要的創新主體,要支持平臺經濟、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研究支持平臺經濟規范健康發展具體措施,鼓勵平臺企業參與國家重大科技創新項目」;另外對於陷入退市危機的在美中概股,他就提到「支持數字企業在國內外資本市場上市。數字經濟發展必須堅持對外開放,特別是著眼于人、著力于人,以開放促競爭,以競爭促創新」。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

外界普遍視劉鶴今次的言論是再次安撫科企公司,資料顯示,今年三月中在中資科投股低位時,亦是由劉鶴出面穩定市場信心,在會議上指中國政府繼續支持各類企業到境外上市;關於平台經濟治理,有關部門要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方針完善既定方案,堅持穩中求進,通過規範、透明、可預期的監管,穩妥推進並儘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紅燈、綠燈都要設置好,促進平台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高國際競爭力。

➤人民政協報: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是今年重要協商議題

人民政協報》則指全國政協最新把「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為今年重要協商議題之一。

當中提到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的解決方法,是在確保個人信息安全基礎上,制定相應數據應用的合規性場景,同時劃清應用場景的法律紅線,通過透明有效的監管體系進行規範。

例如在醫療互聯網服務領域,杭州卓健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尉建鋒直接提出了在服務中面臨的患者健康數據的使用問題,「患者數據使用授權如何界定?授權之後的數據能不能使用,能怎樣使用?不解決這些問題,當前醫療衛生領域沉澱的健康數據很難形成直接資源進行共享。」

➤外資持績拋售人民幣債 中國叫停披露相關數據引起憂慮

不過三言兩語未必能資本市場風向即時轉變,尤其是資訊欠缺透明度的情況下。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國面向外國投資者的主要債券交易平台在錄得創紀錄資金外流後,近期已低調停止提供相關交易數據,或加劇投資者對中國債市透明度的擔憂。

報導引消息人士指,隸屬於中國央行中國外滙交易中心(CFETS)自上周起未再向客戶公布境外機構的每日淨買賣統計數據,而上月多數的交易日中,境外機構都淨賣出了在岸債券;另一項由中債登公司處理的機構人民幣債券持倉的月度數據亦末有如常公布,而中債登向彭博表示四月數據月報正在編制中。

洪灝在「三月之亂,夕惕若厲」報告中指引用數據指外資減持中國國債

上述兩項數據據是研判債券和匯率市場供求變化的重要依據,例如前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及研究部主管洪灝在市場分析報告中亦有引用到外資減持中國國債的相關數據,形容「債券投資者是“聰明錢”。歷史上,我們的數據分析顯示,外國投資者中國國債持倉的變化領先外資買入在岸市場股票及其回報率,最長可達約九個月。因此,當外資減持中國國債之時,波動性將從國債波及股市,故在岸投資者應該小心謹慎。」

➤ 發改委:經濟運行會很快回歸正常軌道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聞發言人孟瑋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昨日的例行發布會上提到,國內疫情反彈得到有力處置,各項政策靠前發力、政策效應逐步釋放,相信正常的經濟秩序將快速恢復,經濟運行會很快回歸正常軌道。

國家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全力擴大國內需求,精準發力擴大有效投資,推動實施一批既利當前又利長遠的重大項目,穩住市場主體,推動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條件下盡快實現復工達產,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穩住宏觀經濟大盤。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