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最近關於「運氣」的議題在網路上獲得很熱烈的討論,這個看不見、摸不到的概念卻好像對我們成功、順心與否擁有佔比不小的影響力。而《隨機騙局》的作者塔雷伯,剛好就透過這本書去闡述他認為在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中,其實充滿很多隨機,但經常被我們過度解讀或是大意忽略的運氣。

《隨機騙局》是塔雷伯的不確定系列的第一本書籍,後續比較有名的作品還包含了《反脆弱》、《黑天鵝》等。書中由許多的故事組成,沒有太強的連貫性但全部都緊扣「隨機性」的主題。下面就分享書中就工作和生活兩個議題,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兩組案例。

工作職涯・盡力規避隨機風險

書中一開始就舉例了交易員尼洛的職涯故事,以金融業不斷在風險和利潤之間取得平衡的人,在對抗隨機性會是什麼模樣。大眾對於交易員的印象在於彈指之間就可以賺進大筆金額,並且過上擁有很多財富的舒適生活。但如果遇到市場突然的動盪或警訊,也很容易大賠而直接倒閉無法翻身,可以說是大起大落,風險極高的職業。

而書中的尼洛卻決定不用如此激進的手段做交易,他以保守的風格持續他的交易員生涯,不投入任何不看好的市場或產品,用盡全力在規避不確定的風險。雖然這樣做確實讓他錯過了一些市場上的大好的機會,不過他也同樣躲避掉了可能讓自己破產的風險。因為他相信,大賺一筆需要運氣極好,而他也無法承受鉅額損失,這兩者發生的機率都是隨機的,不應該去追逐這些無法預測的變異。

個人生活・擁抱長線思維

至於隨機性是如何影響我們的個人生活,我覺得最直觀可以從投資理財中去檢視。例如在書中,作者就分享了一個「不同時間尺度的成功機率」圖表,顯示當時間尺度越長,成功的機率就越高 —— 直接告訴了我們檢視投資績效的建議頻率。

因為在投資中,賠錢的痛苦遠遠大於賺錢的快樂。根據圖表的資訊,如果每分鐘(成功機率 50.17%)都盯著自己的投資組合,那麼在 8 小時的交易時間中,會有大約一半的時間是開心,但另外一半的時間很不愉快。但如果將時間拉長到 1 年(成功機率 93%)檢視一次,那麼在 20 年的時間線中,大概率會有 19 次的驚喜並只有 1 次的不愉快。

我覺得這個例子也說明了投資、累積財富或許真的沒有太多很複雜的秘訣,就是抱持著長線思維,耐心跟著大盤慢慢上漲。

小結:隨機性讓我們聚焦可以專注投入的事

前面讀到許多隨機性的警示故事,看似有點悲觀,但我喜歡作者在結尾的時候加入了自己對於隨機性的好處 —— 因為有不確定性,所以增加了過程的樂趣。例如看球賽或電影,因為不知道結局是什麼,所以更專注投入在過程。就算花費心力去擔心結果也沒有用,因為這不是我們能夠控制、影響的範圍。推薦《隨機騙局》給想要學習隨機性思維,幫助自己更理性對待生活的讀者。

【Finance730 專欄作家:Ruby @ruby.lifeco 】闖蕩香港8+年的臺灣人,用閱讀學習和體驗這個世界,再用寫作思考並了解自己。分享書摘包含商業趨勢、投資理財、職涯發展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