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微軟在今年第一季(2023財年第三季)的收入為528.6億美元,按年升7%,高於市場估計的510.2億美元。攤薄後每股盈利為2.45美元,按年升10%,而市場估計為2.24美元。若以撇除滙率影響的固定滙率計,收入及經調整每股盈利,分別按年升10%及14%。

微軟靠雲業務食糊

從三大業務分部看收入全勝預期,其中智能雲(Intelligent Cloud)收入貢獻繼續最大,上季收入達220.8億美元,按年升16%;按固定滙率計升19%,即符合管理層定下今年可增長17%至19%的上限。主要增長是受伺服器產品及雲服務收入按年升17%推動,其中關鍵的Azure及其他雲服務收入同比升27%,若按固定匯率計更升31%。雖則不論是智能雲及Azure相關業務的增速較前幾季跌,但在經濟放緩下已有助緩和投資者憂慮。

生產力和業務流程部門(Productivity and Business Processes)收入,按年升11%,至175億美元。而更多個人電腦(More Personal Computing)部門的上季收入為133億美元,按年仍跌9%;按固定滙率則跌7%,較上季跌16%,顯著收窄。其中,Windows作業系統及設備收入,分別下跌28%及30%,惟按年跌幅較上季改善。Xbox內容及服務按年升3%,上季按年跌12%。

基於好過預期業績,市場繼續將焦點放在AI未來可帶動微軟發展身上,對英國禁止微軟收購動視暴雪也沒帶來很大反響。微軟的市盈率(PE)約為32倍,對比近幾年不算平,能在30倍或以下收集防守性會更強,再要顯著上升需市場氣氛配合。

Alphabet雲業務開始賺錢

Alphabet在今年首季的收入為697.9億美元,按年升3%,較預期688.9億美元高。攤薄後每股盈利為1.17美元,按年要跌4.88%,但好過市場預期的1.08美元。

Alphabet與微軟一樣都是靠雲業務去推動增長,Google雲上季收入74.54億美元,按年升28.1%,而且更重要錄得營運利潤1.9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蝕7.06億美元,這屬於驚喜。不過,對比微軟及亞馬遜(AMZN),Alphabet的雲業務仍難擔起大樑。

廣告依然是公司最為依重,Google服務收入同比增長只得0.8%,叫做持平。其中,搜尋器業務收入為403.6億美元,按年升1.87%;Youtube及Google網絡收入為66.9億美元及75億美元,分別較去年同期跌2.56%及8.29%。Alphabet業務對於美國經濟狀況更為敏感,要有較強的復甦需時,而且若不幸美國出現經濟衰退,更恐怕會被大受拖累。

縱使Alphabet都有AI技術應用加深,惟對成本有上漲壓力,上季未分配企業成本為32.9億美元,即使扣除裁員及減辦公室的25億美元影響,也較去年同期的3.4億美元明顯上升。另外,要留意第一季成本下跌有折舊減少影響,Alphabet將伺服器及部份網絡儀器的可用壽命由4年增至6年,令相關支出下降9.9億美元,使純利上升7.7億美元,換算為0.06美元攤薄後每股盈利升幅。調整向僱員頒授股權激勵時間都令第一季相關支出減少,但對整個財年無影響。因而,在成本下降方面有少少水份。

Alphabet的PE約為23倍,對比近5年為較低水平,但業務前景的能見度相對較微軟低,惟長期具吸引力,於現水平或以下具收集價值。

Meta收入按年再增長

Meta Platforms在上季收入按年3%,至286.5億美元,較市場預期276.7億美元好,亦高於管理層早前及予指引,更是連續三個季度出現按年跌幅後,終見再次增長,因而令到市場較為振奮。攤薄後每股盈利為2.2美元,較去年同期的2.72美元跌19%,惟高於預期的2.02美元。若撇除裁員及重組等成本,攤薄後每股盈利可高0.44美元,但按年比仍是下跌。

控制成本是Meta Platforms目前最為重視,在3月公佈裁員削減1萬人,相關人力成本預計約10億美元,有5.23億已於第一季確認,剩低的會於今年餘下時間入帳。

包括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及其他應用程式的應用程式家族(FoA)的日活躍用戶在3月有30.2億,按年升5%。月活戶用戶達38.1億,按年升5%。單看Facebook數據,日活躍用戶20.4億,按年升4%。月活躍用戶29.9億,按年增2%。整體保持到增長已算不錯。

在上季,廣告印象(Impressions)較去年同期升26%,廣告平均價格則按年跌17%。看來蘋果iOS在私隱政策作出修改及廣告客戶收緊支出的影響仍在。

在業績電話會議,CEO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強調AI重要性,有兩個科技大浪主導公司發展,一是現時的AI浪潮,二是未來建設元宇宙(metaverse)。雖然,元宇宙繼續存在,但他亦花很多時間解說Meta點利用AI去派送內容及增加效率,同時提高變現能力,如Instagram的變現效率按季升超過30%,令到投資者覺得Meta的投資有一定意義,而非完全摸不着邊際。

Meta估計,於第二季收入為295億美元至320億美元,即較去年同期的288.2億美元,按年升幅介乎2.4%至11%,可續保持增長。Meta的股價今年已倍升,PE已升至約為27倍,對比近5年不算很平,未來增長最重要取決於美國經濟及通脹情況。

作者:Dave Leung @ HKMoneyClub, 特許金融分析師(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