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手袋黨-李淑儀-俞宗怡-陳方安生-沽-賣樓-豪宅-賺

過往有一群女高官在殖民地期時被喻為「手袋黨」,隨住時日過去,女高官們陸續退休或轉換跑道,「手袋黨」之名在政壇變得鮮為人知。不過,近期一宗大額豪宅成交令「手袋黨」再次一詞再次見報,成員之一的食衛局前常秘李淑儀沽出持有32年的薄扶林豪宅,帳面獲利超過3,700萬元。

「手袋黨」李淑儀1991年購入薄扶林物業 32年升值13.8倍

市場消息指,李淑儀(Sandra Birch Lee Suk-yee)於本月初以4,001.8萬元售出薄扶林摩星嶺道60至62號翠海別墅一個三房戶連車位,住宅單位實用面積1,707呎,實用呎價23,443元。資料顯示,李氏於1991年以270萬元連車位買入上址,換言之她持貨32年後沽貨,帳面獲利3731.8萬元,單位於期內升值13.8倍。

早於1972年加入政府出任行政主任(EO)的李淑儀因英文名「Sandra」而被稱「山楂姐」,79年轉職政務主任職系(AO),曾任職前新界民政署、政府新聞處、前經濟科、前工商科等,1998年出任香港駐倫敦經貿辦處長,接替當時調任海關關長的曾俊華,其後分別在經濟發展及勞工局與食衛局(衛生)出任常任秘書長,至2011年退休,並曾在2017年加入曾俊華的特首競選辦擔任高級顧問。

「山楂姐」不單止與曾俊華關係密切,亦與前特首林鄭月娥有交情。林鄭月娥曾指受「山楂姐」影響而經常穿著旗袍,直至2017年參選特首,被競選團隊指常穿著旗袍「官氣重得滯」,才多穿正式套裝。

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 疫情期間沽西半山物業獲利1,641萬元

近年尚有一宗手袋黨成員賣樓止賺成交。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在疫情期間、2021年以1,848萬元售出西半山承德山莊三房戶,實用面積765呎,呎價24,157元。資料顯示,俞宗怡在1990年以206.98萬元買入上址,持貨近31年同樣獲得厚利1,641萬元。

【相關報導】
跟超人沽貨(財經拆局)
綠葉藝人出走潮|楊英偉全家赴奧地利 沽康城樓勁賺538萬
明星買樓|朱千雪丈夫、劉心悠及王祖藍吼2,000萬以上豪宅

在1974年加入政府的俞宗怡,曾經擔任區域市政總署副署長、工業署署長、工商局局長、庫務局局長、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等,至2012年結束公僕生涯,最後職位為公務員事務局長,並向傳媒退休後完全無計劃接受受薪工作,不會做評論員或加入商界,自此言行相當低調。

「手袋黨」愛買樓 「媽打」李麗娟曾指物業投資佔資產組合比重高

不乏「手袋黨」成員有沾手物業投資。如前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李麗娟,早年曾經擔任立法局副秘書長,因人緣好而有「眾人媽打」暱稱,退休後她不時接受傳媒訪問講述投資心得。

她指家人早年曾經因誤信風水佬之言,將名下幾個物業悉數賣出用作周轉,後來租樓開支成為一筆大開支,令她相信擁有自己的磚頭才最可靠,而租樓就似掟錢落鹹水海,所以告誡年輕人無論如何艱難,都應盡量儲錢。李麗娟在訪問中曾經透露,名下物業不止在香港,在海外亦有房產,佔她的資產配置大多數。

「手袋黨」的故事

「手袋黨」並非一個正式的政黨或組織,主權移交的過渡期間是坊間及傳媒對一群女高官的統稱。事源1982年前港督麥理浩任期屆滿,在送別晚宴上一眾女高官拿著小手袋登台獻唱,被形容為小手袋、勇氣大、官位高。

當中官拜港府第二把椅、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被視作「手袋黨」首領,其他成員除了「山楂姐」李淑儀及俞宗怡以外,尚有任關佩英、李麗娟、尤曾家麗等,不過隨住董建華落實高官問責制,政務官系的「手袋黨」女高官多退居二線職位或退休,「手袋黨」在政壇的影響力自此衰退。

林鄭月娥否認為「手袋黨」一員

另外,曾經被視作「手袋黨」一員的前特首林鄭月娥在2017在社交媒體指自己不群不黨,在政府內無「馬房」,並非「手袋黨」的一員。

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數年前在社交媒體曾發文回顧其40年公僕歷程,稱自己不群不黨,在政府內既無「馬房」,也不是「手袋黨」,對得失已「睇透」(網上圖片)

「手袋黨」常見FAQ

什麼是「手袋黨」?

前港督麥理浩在1982年任期屆滿,在送別晚宴上一眾女高官拿著小手袋登台獻唱,被形容為小手袋、勇氣大、官位高的「手袋黨」,所以「手袋黨」並非一個正式的政黨或組織,而坊間及傳媒對一群關係緊密的女高官統稱。手袋黨-陳方安生-羅范椒芬-黃錢其濂-霍羅兆貞-李麗娟

「手袋黨」有哪些成員?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被視作「手袋黨」首領,其他成員除了「山楂姐」李淑儀及俞宗怡以外,尚有任關佩英、李麗娟、尤曾家麗等。
手袋黨-時任衞生署長的陳馮富珍與李麗娟合照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