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人人都有個「財自夢」,遍尋最易致富道,由魔術起家、現營「私家小販」生意(即小食即製到會服務)的Marco卻認為:「只要願意,做世上任何一件事都可賺錢餬口。」,此話在他身上不假。微小如一粒爆谷,在10年間為他變出一個近百人的小販王國,全港品牌幾近成為座上客,連米芝蓮餐廳及酒店都要向他取料,全因3個創業秘訣。

自認「世一」爆谷 迪士尼式營運哲學

「我車牌是POPCORN2,因為我認第二,沒有人敢認第一,我就是世界爆谷冠軍 Marco。」初聽Marco的「世一」名銜,一是好奇,二是詫異:世上竟有人以炮製爆谷為榮,巴不得鑲進車牌裡?撥開氣焰,原來這輛「炮谷車」每日載著Marco和公司同事到客人場所提供服務,車牌是別有用心。

首要作用當然有宣傳效果,但更重要是在點對點的旅途中讓團隊熱身,代入派對服務的角色,「我們不是冷冰冰的機器,而是派發歡樂、有溫度的人臉。」不禁讓人想起迪士尼園區的員工守則:樸素如一位清潔員,職稱也是「舞台後勤」(Crew member),因一舉一動全在遊客目下,構建歡樂的體驗。

無厘頭要求成商機 用爆谷餵飽渣馬萬人

以「歡樂」形容工作,有人或覺得是自我陶醉,Marco卻直認是其使命,這或者與他從事魔術教學行業多年,熟悉娛樂事業有關。千禧年代初,Marco曾任香港某著名魔術師的秘書,主力統籌表演活動、到校授班。直到某次出外工作,一位客人問他:「你們可否在魔術活動中提供爆谷?」看似無厘頭的要求,卻埋下了他創業的種子。正是這次跨感官的偶發聯想,配合自己舊業人脈給予的機會,成就了現時專製小食到會的「爆谷皇」公司。

回看創業決定,Marco認為無論在市場和操作難易度上,小食即製到會都更勝舊業:「不是每個人都愛看魔術,但吃東西卻是人之所需。表演魔術需要大大舞台,製作小食卻只需一張桌子,電源供應,便能為所有人帶來歡樂。」於是,他專心一意研究爆谷、棉花糖、雞蛋仔等最受歡迎的派對食品,推出自家配方,把魔術師搞氣氛的專業,融入熱騰騰的小食。無論大小活動如渣馬、國際比賽,或客人的私人派對,Marco的團隊都應付自如,計算所需食材份量後便開車出發,許多時幾份食材已能抵千人食量。

戴「撈」開工免歧視:香港人仍看不起飲食業

不過,滿腹創業心得、漸漸退到營運後台的Marco亦有一個難題,就是難逃港人對飲食業從業員的「白鴿眼」。「許多時,人們都會看不起你,或給予一些不公平的對待。」而他的解決方法,竟然是一隻金「撈」(勞力士錶)?「我平常也不會戴錶,但每次工作便會戴起這隻正常些、給人看的錶。正所謂『憎人富貴厭人貧』,我只是想被看待為正常人。」

小販生意在香港雖然被禁,Marco卻借用同樣模式,藉著客人提供的空間,小本生利地闖出一片天。對此,他認為香港仍是一片機會之地,關鍵是要選對行業。「香港是一個小地方,人口又稠密,都可以有個優勢。」常人眼中的地少人多之患,對於專營服務、物流或國際市場相關的行業,卻是另類好處。「一些國際性品牌的辦公室,其實一定會設在香港。想推廣文化,贏得知名度,就容易多了。」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