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G20峰會上周末在印度新德里舉行,自2012年掌權以來從未缺席的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沒有出席會議,由總理李強代理。

習缺席的原因眾說紛紜,惟不少評論指中國成了最大輸家,因今次G20乘機宣布將建立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IMEC)以制衡中國的「一帶一路」,今集《股壇C見》請來時事評論員許楨為大家分析G20另起爐灶對中國的影響。

許楨指除了中國領頭的一帶一路之外,整合歐亞大陸的構想一直有多個版本,以印度和中東為核心的版本已提出十多二十年,並非新鮮事,惟問題是當中牽涉的國家大多已不是工業國,將來要推動基建時未必能與中國匹敵,「當呢啲中東國家幾有錢都好,佢啲技術工人喺邊度嚟呢?」。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認同,但他認為若一早不著聲色地去做一帶一路,效果可能更好,「而家係引致咗一啲地方力量想辦法對付你;有啲嘢做咗出嚟先講,係好過未做出嚟就講嘅,當然而家都講咗,咁講咗都可以講少啲嘅。」許楨笑言這個是「大道無形」的道理,「你有立就有破,你立旗嗰刻,人哋就有機會制衡你;我一日唔立旗,甚至可以話我支旗咪就係你支旗囉!」兩位均認同「悶聲發大財」才是正路。

超過20艘解放軍軍艦日前集結在台灣周邊海域,有報導形容是「迄今為止我們所見過的中國航艦參與訓練的艦艇數量最多的一次」,台海局勢是否再升溫?許楨和施永青在本節亦會分析,下一節《股壇C見》會聚焦香港,討論近期的紅山半島僭建風波以及樓市走勢。

第二節:

*本節目內嘉賓的言論純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