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morgan-stanley-報告-tesla-股價-syfe

過去一周,Tesla憑分析師一份40多頁的報告吹捧之下,股價單日升一成,推升近800億美元市值。當中列出未來12個月目標價400美元,或等同於五成潛在升幅,令投資者感覺熟悉的Tesla回來了,久違的雙位數字升幅,是20個月以來第一次。

Tesla目標價400美元的邏輯

早在今年AI熱潮前,各大科技巨頭均收藏著「秘密武器」,例如Google有TPU﹔微軟的Athena﹔Amazon AWS的Inferentia﹔甚至阿里巴巴的平頭哥。各大公司均有自家設計的晶片,專門為自己特定業務而設。而Tesla則是Dojo,專為訓練無人駕駛FDS而設,採用台積電的7納米制程技術,以代替及避免依賴Nvidia上一代產品A100 GPU晶片。不過市場過往並沒有預期Dojo在短期內帶來實際的生意及盈利。

直到Nvidia爆起作為實例,令Dojo的概念有參考指標可言,報告中提及的增長新動力︰無人的士(Robotaxi) 及平台月費 (Networking service),兩者皆非全新的想法。當中分別在於有ChatGPT珠玉在前,似乎市場日漸受落當中的可能性。

其中,分析師認為Tesla無人的士預期終於會在2024年實行,首批5000部,隨後增加至2030年的逾50萬部,帶來600億美元收入。而平台月費將會可以收到每人平均180美元月費,當中服務或包括無人駕駛、充電、維修、升級及內容與其他,料在2030年又會額外帶500億美元收入。

大摩就認為這兩個增長動力被低估,即使在電動車銷售增長放緩情況下,Dojo亦會帶動Tesla由現在到2030年保持逾20%年增長。

投資銀行套路先例:買Amazon等於買AWS送網購生意

morgan-stanley-報告-tesla-股價-syfe-AMAZ
morgan-stanley-報告-tesla-股價-syfe-AMAZ

似層相識的例子就有Amazon的AWS,起源於2006年內部軟件基礎設施,及後演化成對外雲服務,自2016年開始披露數字以來,為Amazon貢獻約六成至最多百份百除息稅前盈利(EBIT)。

事實上,AWS亦的確取代Amazon所謂「核心」電商業務,按2022年數字,包括北美及國際市場在內的電商業務共錄得105億經營虧損。因而一直有種言論認為買Amazon等於買AWS送網購生意,亦都因此令Amazon靠副業變現,推動股價亦大幅跑贏納指100。

Dojo兌現時間表才是重點

今次報告所提及的無人的士或平台收費,或多或少是舊酒新瓶味道。畢竟Tesla自2016年開始推自動駕駛以來,Elon Musk一度稱將於2017年推全自動駕駛,但一拖就是6年。儘管他後持續提出不同時間表,但官方仍未見實際可行的動作。

參考Amazon的AWS內部醞釀10年才創造出成功的商業模式,究竟Dojo能夠有多大程度加速進度才是關鍵。而目前投資者在Tesla的季績報告中,未見任何蹤影,相信這個增長故事要有長期作戰的準備。當中的過程可以參考Tesla自2020年以來,有14個交易日跌幅超過10%。

【Finance730專欄作家:|智能投資平台 Syfe

高息年代有錢唔識執?美銀存息僅0.22厘仍唔憂做(Syfe)

美股潮流|買潮鞋順手買潮鞋股Hoka/Crocs投資?(Syfe)

尋找股皇有理|美股百年55.1萬億財富 只靠966間公司創造(Syfe)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