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美股自1926年至2022年,前前後後合共有28,114間公司掛牌上市,合共創造出55.1萬億美元的財富。普遍參與美股的投資者都可以籍此共同富裕,但這並不代表隨意地有買就有贏。有學者就此題材進行研究,發現逾六成股票由上市至今或退市之時累人輸錢,而正面回報的只有約四成。如果再將兩者抵消,從結果論其實只需要最強的首966間公司就能創造出55.1萬億財富。

根據Hendrik Bessembinder在6月《Shareholder Wealth Enhancement 》研究,結果並非石破天驚。名單與大致與市值排名榜亦無太大差異,當中蘋果及微軟無懸念地排名一、二,惟第三名的Exxon Mobil及第九的雪佛龍則可能與想像有所出入。當中市值為4400億的Exxon Mobil連同派息因素,歷來共創造出1.2萬億價值,幾乎是半間蘋果公司。

自古以來 強者越強

拉闊一點畫面,排名前十位公司累積創造近10萬億財富,其實與近期納指七雄(Magnificent seven)現象有累曲同功之妙。雖然有意見認為是股市升勢不健康,但同時縱觀歷史,絕大多數的回報均由小部份公司貢獻。如果過去100年均是如此,不見得未來會有所改變。

這對於一般投資者而言,當中的啟示就顯得相當清晰︰第一,Buy and Hold所有股票,強者越強的情況下有望,總有少數股帶動整體回報。第二,自己選股,往績顯示大約有隨機4成贏面。如果揀中蘋果,可以抵消所有輸錢公司(16,481)所造成的1萬億損失,更會有錢賺。

創造財富的關鍵

這亦不難理解為何,投資者總是熱衷於尋找下一個蘋果、下一個股皇。而大致上,他們均有類似的特性,就是在過去長時期保存不俗的收入增長,同時自由現金流跟得上。如蘋果的收入在過去20年CAGR(年均複合增長率)「僅為」22%,但自由現金流在同期超乎比例地升46%。背後所反映的是蘋果有持續創新、加價的能力,毋須投入太多資本(Capex),經營效率之高令公司能將大量現金透過回購、派息去兌現價值。然後重覆幾十年,令市場信服並給予較高的估值倍數,最終成就一代股皇。

即使並不完美的Exxon Mobil,收入過去無增長,但一直縮減資本開支,善用現金,仍能為股東帶來可接受的價值。

美股收入
5年CAGR
收入
20年CAGR
自由現金流
5年CAGR
自由現金流
20年CAGR
AAPL10.67%21.59%14.89%45.6%
MSFT13.93%10.22%13.01%7.99%
XOM8.06%1.62%27.85%7.79%
GOOG18.49%30.39%27.25%33.65%
AMZN20.91%27.33%-18.19%19.96%

資料來源︰Finchart

最終,對於一般人可否判斷到一間公司能在未來數十年持續增長,並且不靠燒錢,而是高效率地運用資本?或許在美股市場28,114間公司之中,都總有966個機會,大約3.4%揀中優質股票,或至少都有4成機會不用蝕錢。

此文章所包含的資料只供一般資料及參考之用,本文章的資訊並非也不應被解釋為出售要約,或購買任何證券、投資產品或服務的要約邀請,也不得解釋為任何此類目的的資訊發送。Syfe Hong Kong Limited ("Syfe")(中央編號:BRQ741)持有由香港證監會發出的第 1 類(證券交易)、第 4 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 9 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可從事相關的投資活動。

【Finance730專欄作家:|智能投資平台 Syfe

更多美股資資訊

永遠快人一步!5大最準確的蘋果產品「爆料人」

投資智慧|戒除「先入之見」 投資回報更上一層樓(莫家強)

執輸行頭唔好敗家|心癢想追NVDA?從短命ETF吸收經驗


🎓Finance730 x FM財自 首個聯合舉辦講座《財自學院》
有猛人講者 基金經理黃國英 公開最新第四季焦點板塊及投資策略📈
即刻報名現場版💰可以同英Sir現場交流🗣
8月19日 英Sir駕到👉https://finance730.com.hk/shop/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