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JPEX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懷疑串謀詐騙案件,至今已有11人被捕,涉及金額逾13億元。多名藝人、名人及網紅涉案,他們高調被捕或協助調查,成為熱門話題,但JPEX平台卻不斷發出聲明反擊監管當局,一副「對著幹」的姿態,而平台的真正負責人及幕後老闆,以至資金下落則仍然成謎,反映香港在這方面的監管漏洞,保障投資者成為空話。

有人將事件歸咎於投資者貪心,所以墮入騙局,似乎是要把所有責任推給受害者,所謂的blame the victim,對一眾投資者實在情何以堪,難道當局可因此而撇除監管不力、疏於投資者教育等責任嗎?

若設身處地,當一名普通投資者見到交易平台近兩年鋪天蓋地的宣傳攻勢,包括光明正大地在港鐵站、巴士站及戶外大賣廣告,又得到名人及網紅加持,一路積極做「推廣」及「教育」,更聲稱透過其平台可獲高達20厘回報時,期間不見監管當局有大動作回應,一般人未必會懷疑當中可能有詐。其實投資者尋求高回報本屬正常不過,只是估不到在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投資於如此高知名度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也會出事,更恐怕今次會血本無歸。

證監會稱在去年7月已將JPEX列入無牌公司及可疑網站的名單,其時JPEX已不時傳出負面消息,但一直未見證監會有何實質跟進。而到今年6月,監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新發牌制度生效,竟有長達12個月的發牌過渡期,JPEX的宣傳攻勢更為變本加厲,更對外聲稱將會申請牌照,盡情利用灰色地帶吸客。

證監會終於在上周點名JPEX屬無牌經營,指其推廣手法存在疑點。假如證監會提早有所行動,盡早通知投資者,或者交由警方循詐騙方向調查,應可避免更多投資者蒙受損失。JPEX的受害人除了怪自己大意之外,又該向誰追究責任呢,證監會實在難辭其咎。

至於今次涉事的藝人、名人及網紅等為有問題交易平台宣傳造勢,責任也不輕。如果只是單純的賣形象廣告,可能影響還小,但若然牽涉經驗分享及鼓勵投資等,便有虛假陳述及誤導之嫌,事態相對嚴重,當局必須調查清楚,其中有沒有串謀詐騙成分。

政府早前揚言要在香港發展虛擬資產市場,但今次事件無疑是一次嚴重打擊,有損外界對香港財經監管制度的信心,當局須盡快吸取經驗,重建市場信心。怕只怕今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如果眾多未領牌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良莠不齊,爆煲事件陸續有來的話,投資者便只能自求多福。

(文章授權轉載自am730

更多JPEX案相關報導

JPEX案‧懶人包︱10億加密貨幣騙局 關聯名人、公司逐個爆(持續更新)

JPEX案‧首日|JPEX再遭證監轟可疑 即晚限制出金 KOL偃旗息鼓

JPEX案‧刑責︱林作等人被捕 律師盤點網紅、藝人、合伙人的刑事責任

JPEX案‧索償|律師評JPEX苦主索償4大方向:交易所、KOL、合伙人、OTC

JPEX案‧拆局|專家:盛事前證監洗太平地 台灣反應超越香港

執法者識條鏈?︱JPEX反擊聲明寸爆警方:混淆中心化交易所同錢包嘅分別

JPEX案︱林作開記者會交代進展 以「涉及案情」為由十問九唔答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