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香港網上求職招聘平台JobsDB於今年第三季委託獨立調查機構,訪問了41個行業共407家本港商業機構,結果顯示僱主預期來年打工仔平均薪金調整幅度為加薪2.2%,較2023年多0.6個百分點。

2024年香港加薪幅度最高的行業

2024年加薪幅度最高的行業出現大洗牌,預計來年三大加薪幅度最高的行業分別為「建造業」(+4.4%)、「飲食業」(+4.2%)及「金融科技業」(+3.9%),而過往三年穩居首兩位的「資訊科技業」(+3.0%)今年則跌至第九位。

2024年香港招聘挑戰與難聘問題

展望來年勞工市場動向,超過三成(35%)受訪者持樂觀態度,較2023年輕微上升3個百分點。三成僱主欲明年增聘人手「難聘請相關技能人才」成招聘最大阻礙調查顯示,有30%僱主表示來年首季有計劃增聘全職人手,較去年上升4個百分點,而計劃刪減全職人手的僱主則維持於4%,反映僱主來年對全職人手仍然有一定需求。

報告亦指出,有兩成僱主表示明年首季將會聘請全職零售銷售員,預計為全職職位需求最大的工種。然而,近七成(69%)受訪僱主坦言在招聘上遇到困難,頭三位主要原因為「難聘請相符技能的人才」(60%)、「薪酬預期超出預算」(58%)和「難聘請有相關經驗的人才」(48%)。

JobsDB香港區總經理李政勳表示,隨著勞動市場回暖,2023年招聘廣告的申請數量較去年增加,但不少僱主仍然面對請人難的問題,反映本港的人力資源出現「技能錯配(skillsmismatch)的情況」。

AI技術對香港僱主招聘的影響

在過去一年中,人們對於人工智能(AI)的討論熱度不減,甚至憂慮 AI 將取代人類工作。然而是次調查反映,僅 8%受訪企業認為 AI 的出現能使企業減少招聘需要;超過七成(73%)受訪企業認為 AI 的出現不會對公司的招聘需要有所影響。

實際上超過一半(54%)有採用 AI 的企業更表示,在引入 AI 後反而傾向於聘請更多員工,與過去的想法截然不同。報告亦提到,企業在應用 AI 後面臨著三大挑戰,分別為「缺少操作AI 的經驗」(48%)、「數據安全和操作上的道德考量」(37%)和「採用 AI 的資金成本」(35%)。

更多職場相關報導

國企員工周末唔應機遭領導訓示:工資應該按22/30打折

00後本科生求職受挫 虛報「高中學歷」後反獲大量面試邀請

混合工作模式|hybrid work比WFH更吸引 打工仔願棄高薪換work-life balance

過度就業|趁遙距工作瞞天過海 時間管理大師同時返三份全職工作 年收入逾600萬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