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香港政府推動私人市場以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退休和醫療費用問題。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QDAP)是一個受歡迎的選擇,提供產品透明度、彈性選擇年金、保證現金價值和投資風險承擔等特點,成為理想的退休計劃工具,為市民提供更好的退休和醫療保障。

讀者黃小姐問:

2023至2024稅務年度將於3月31日完結,本人最近受惠於僱主科研成功,商機大增,加薪40%,交稅的壓力同樣增加,故來信詢問如何有效地精明慳稅?

理財顧問答:

香港人口老化,最大後遺症非退休及醫療費用莫屬。政府為了令公共資源更有效地分配,希望透過推動私人市場,鼓勵市民「用者自付」,及早自行籌備退休及醫療開支。

「扣稅3寶」 每年可節省稅項高達11,560元

早在2019年起,除了基本的個人及家庭免稅額外,稅局新增三個扣除項目,讓市民可以合法合規地減輕稅務負擔: 1)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Qualifying Deferred Annuity Plan,簡稱QDAP); 2)合資格可扣稅自願性強積金計劃(Tax Deductible Voluntary Contributions,簡稱TVC);3)合資格自願醫保計劃 (Voluntary Health Insurance Scheme,簡稱VHIS),合共提升$68,000免稅額,以最高稅率17%為例,每年可節省稅項高達11,560元。

只要運用得當,隨時可快人一步累積財富,早日完成理財目標。其中QDAP受歡迎程度亦相對為高,除了扣稅的短期效果外,長線投保人有何益處? 

QDAP最短年金期不少於10年

  • 產品透明度提升:要成為QDAP需符合不少保監局訂立的條件,如最低保費不少於180,000元、最短保費繳付期為 5 年、最短年金期不少於 10 年、最少年滿 50 歲或以上才開始年金期、披露內部回報率、保證年金款項比例等等。提升產品透明度有助客戶比較及選購,訂立退休需要時更有預算。
  • 彈性選擇年金:在保險學角度,延期年金的設計是為了舒緩退休需要及對沖長壽風險。QDAP列明保證每月年金及預期每月年金;靈活提供年金提取期10年、20年、至100歲甚至終身;靈活選擇由50歲-70歲才提取年金,讓客戶可根據自身需要而定。加上建議書的紅利部分會清楚顯示樂觀及悲觀情景,退休之路從此更清晰。
  •  保證現金價值:年金產品雖屬長遠理財工具,也是保單合約的一種,內含現金價值。QDAP的保證現金價值比例較其他險種為高,回本期亦相對合理 (如供款期10年一般為12-15年),即使途中有提款需要,客戶都可以透過退保取回大部分供款。待將來理財狀況改善後再重新開立QDAP籌備退休。

紅利不會出現負債

投資風險由保險公司承擔:大部分QDAP都是投資型儲蓄保單,保險公司會根據建議書內所披露的投資策略,將所得保費代客戶投資以賺取回報並派發紅利,雖然紅利是非保證項目,但背後的投資風險全數由保險公司承擔,即使出現最壞情況,紅利最低只是零而不會出現負值。

QDAP推出市場已近5年,意味著第一批供款期5年的保單合約已付清,如果預計將來仍有穩定的收入,這批保單持有人可再度考慮多購買另一份全新同規格的QDAP合約,除了為未來5至10年提供扣稅效果外,退休金亦變相雙倍,享受更豐盛退休生活。 

中原金融集團高級營業董事劉啟明|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認可財務策劃師(CFP®)

更多年金相關資訊

2023扣稅|消委會23款延期年金比併 內部回報率差異甚大

理財專欄|投保年金3個誤區:年金率、購買力、內部回報率

同性婚姻|台資金融機構接受同性配偶為年金受益人(曾少雄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