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在近來一個聚會上遇到一位朋友,他跟我提及關於買入一顆星星的命名權,我才驚覺原來淘寶上有這樣的服務!打開淘寶一搜星星命名權,發現有很多商家也提供這東西。我就在想:原來星星的命名也能買下的嗎?而且幾百元就有了?那個運作到底是怎樣的?

深入一看就發現所謂為星星命名是登記在一個叫星協的組織,而參看他們的官方網頁基本上看不見他與國家任何機關有關聯⌨️。一個民間機構竟然可以為星星命名?

「名字」是一個辨別個體的稱呼,一般需要有公權力的機構去確認。如果是人民的名字就需要在國家的出生機關登記,因為你是某國的國民所以其他國家也不會干涉你們國家內的命名權。但是星星呢?就算將它當作一片土地也因為沒有任何國家實質擁有它,就更難釐定他的命名權了,就算是中國的國家天文台,恐怕也並不擁有命名一顆星星的資格。

難以以國家內部單位處理的話,就只能如發現新品種生物一般由國際公認的機構作出專家意見了。國際間歷史較悠久、認受性較高的現存天文學機構應該是國際天文聯合會 (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天文學者普遍也認同這個聯會的公信力。

而根據該網的官方說法,星星的命名權「應由發現該天體的發現者於該天體完成編號後提出命名。你或許可試著聯繫看看一些小行星發現者或專門從事小行星發現的科學團隊,他們可能有些已編號而尚未命名的小行星。」

例如當年紅極一時的陳易希星就是由麻省理工大學林肯實驗室發現, 然後將其命名權贈送給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的得獎者。順帶一提其實之後還有好幾位香港得獎者也得到星星的命名,但畢竟湯是頭啖的香,就沒什麼人報導了 。

所以說到尾一些聲稱為星星命名的機構,例如內地的星協或是國外的Online Star Register,他們的命名其實沒有得到國際間的公認,甚至連本國的認可、政府機關的認證也沒有,只是在他們的檔案庫為你記錄下你的登記,再在他們自行開發的app上展示出來讓你開心一下。所以與其買這種如幻似虛的星星命名權,不如用同一個價錢買入好看又好吃的星球蛋糕吧!

如有法律問題可私訊我們!我們會盡力給你一個方向,希望可以幫你踏出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Finance730專欄作家:|My Lawyer 香港律師趣談 | 法律諮詢@mylawyerhk】(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婚姻條例|婚禮誓詞法律要求簡單 永遠忠誠屬自願附加(MyLawyer)

探討法律制度的限制:旺角健身室威嚇式推銷案例(MyLawyer)

一間派對房間充斥多少違法元素?(MyLawyer)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