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2024年3月14日更新】國泰航空(293)自2023年聖誕長假起接連取消航班,問題至2024初未得到改善,令大批旅客困擾,連行政會議成員陳克勤及KOL項明生都是苦主之列,各稱難免產生不信任感及「下次邊個夠膽搭?」。行政長官李家超、民航處、消委會運輸及物流局均先後表示對事態的關注,國泰機師工會在今日(1月9日)最新發表的聲明指疫情期間的裁員行動為今日大規模取消航班種下禍根,而國泰隨後承認低估聖誕新年期間需要的候命機師數目。

至1月底,國泰航空宣佈實施特別飛行津貼以應對節假日人手短缺,向合資格的機師在農曆新年期間可獲特別津貼,該津貼基於日常平均飛行時數計算,比例為15%、25%或30%,而行政總裁林紹波稱近期取消航班事件正正是其中一個挫折,計劃與員工分享利潤。

至3月13日國泰公佈全年度業績,除了扭虧為盈亦同時恢復派息。就住市場關注的人手問題,行政總裁林紹波表示,年底至今年初的航班取消事件已告一段落,並保證顧客無需擔心復活節及暑假期間再出現相同情況。

國泰CEO林紹波:取消航班事件已告一段落 復活節不會再有同類情況(2024年3月14日更新)

國泰行政總裁林紹波在業績記者會上表示,2月和3月運作非常可靠穩定,並看不到復活節及暑假會出現航班取消的情況。林紹波強調,公司已從事件中吸取教訓,將以較謹慎步伐重建航班,目標是將客運航班全面回復至疫情前水平,但計劃推遲3個月,延至明年首季。

國泰在重建航班過程中,林紹波坦言人手問題是最大挑戰之一,目前公司需要3400名機師才能達到目標,而已有2,900名機師,預計未來一年將再培訓500名。他指出,機師流失率已回復正常,由去年的5%降至不足2%,認為目前機師薪酬具競爭力,並表示對招聘人手的順利進展感到滿意,對達成目標充滿信心。

香港機場WIFI全球排第二 國泰機上WIFI頭十不入 衰過南航

國泰航空實施特別飛行津貼以應對節假日人手短缺(2024年1月31日更新)

國泰航空(293)近期推出一系列應對人手短缺和提升員工士氣的措施,包括對合資格機師提供特別津貼,以及預告將與員工分享去年的利潤。據報公司為免再次出現大規模取消航班的問題,農曆新年期間向合資格的機師提供特別津貼。

彭博日前引述知情人士稱,國泰為免再次出現大規模取消航班事件,於農曆新年假期試行新特別飛行津貼,在2月7日至18日期間,向合資格機師提供特別津貼,以日常平均飛行時數為基準的薪酬15%、25%或30%作為獎勵。

國泰回覆本地傳媒指,集團定期檢視機師團隊的薪酬待遇,確保機師獲得應有回報和肯定。為慰勞及答謝機師不時需要在節假期間執勤,決定於農曆新年假期試行一項新的特別飛行津貼。集團將收集機師意見,並檢討是否將這項津貼擴展至其他節日假期。

行政總裁林紹波:計劃與員工分享利潤

國泰行政總裁林紹波在一份內部通訊中透露,國泰航空在過去一年取得了出色的成績,並計劃與員工分享所得利潤。

林紹波在內部通訊中提到,公司正進行為期兩年的重建工作,但過程並非一帆風順,近期取消航班事件正正是其中一個挫折,公司低估了應對流感高峰期所需的備用機師人數,令公司品牌和乘客對國泰的信心受損。

林紹波指,自從本月初完成航班取消以來,日常運作保持穩定可靠,並已採取一系列特別措施確保新春期間運力,包括大幅提高後備機師數目。他指公司將在數周後公佈全年業績,鑒於公司在去年取得出色的成果,將與員工分享可觀利潤。

1月10日:國泰承認低估聖誕新年期間需要的候命機師數目

國泰最新發出聲明就住近日事件向旅客致歉,公司營運及航空服務總裁麥皓雲向受影響乘客致歉,承認在聖誕節和新年期間低估了所需的候命機師數目,但團隊一直努力尋求解決方案,盡可能減低事件的影響。

2024年1月及2月國泰平均每日取消12班航班

聲明中國泰航空表示已完成航班整合,為確保農曆新年旅遊高峰期間的航班運作正常,已於1月及2月取消了平均每日12班(或約6對)航班。國泰航空已通知受影響的乘客最新的安排。

根據國泰航空的數據,從1月1日至2月29日期間出行的受影響顧客中,有逾96%獲安排轉乘距原定起飛時間24小時內的替代航班,其中93%轉乘其他國泰航班,其餘顧客則獲安排轉乘夥伴航空公司的航班。

麥皓雲表示,這次航班臨時改動不單有負顧客對國泰航空的期望,也不符國泰自訂的標準,現正親自率領一個工作小組跟進及徹查事件起因,並落實改善方案,以期為香港市民提供可靠而優質的服務。

1月9日:國泰機師組成的香港航空機組人員協會(HKAOA)發聲明

HKAOA發聲明指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對國泰航空管理層提出質疑是正確的,而香港航空機組人員協會過去數個月以來亦一直警告可能出現問題。

文中指工會同意《南華早報》在一篇題為《假日航班問事件後,國泰和香港的聲譽面臨風險》的社論中要求「仔細檢查出了什麼問題,然後採取措施確保不再重蹈覆轍」任何的檢查都必須審視國泰目前問題的根源,即源於2020年管理層的決策。

當時,國泰與工會正就無薪休假、停職、減薪和其他措施進行談判,這些措施將使航空公司保留必要的關鍵人員以實現強勁的疫後恢復,同時是行業是標準做法。這些做法經過長時間的驗證,為航空公司昔日的的危機後取得了成功,且每一家主要航空公司都採取以上措施,結果是國泰的競爭對手已經完全走出疫情影響。

HKAOA指,國泰領導層當時做出了完全不同的選擇,對前線員工的薪酬進行了大幅和永久性的削減,解僱機師及 #空中乘務員,並關閉了面向內地的區域航空公司 #國泰港龍,對香港的航空技術基礎造成了災難性的影響,1,000名經驗豐富的機師被解僱後的一年左右,餘下4,000名員工中又有1,000名機師辭職。

工會認為以上措施並不是「拯救公司」所必需的,而香港政府在提供納稅人資金援助支持該公司時亦不太可能有意摧毀香港航空業,所以國泰當時是基於一種憤世和失誤的嘗試,企圖利用COVID的危機永久性地降低員工成本,利用在疫情中對自己的健康和生計感到恐懼且無處可去的員工心態。

不過顯然而見的是,一旦市場環境恢復正常,員工最終會有其他選擇,亦導致近期航班取消和嚴重的人員短缺,削弱了香港作為全球航空樞紐的地位。

目前國泰領導層仍在繼續這條削減開支的道路,機師繼續辭職,而培訓新機師的任務需要需要多年,令公司的客機未能得到充分利用。至於應該為失敗策略負責的管理者的薪金已恢復正常,但機師外流的問題仍然未得到解決。國泰高級管理層將與疫情前相比的航班運力減少30%稱為成功恢復疫前70%,至於競爭對手航空公司已恢復100%的程度則仍需一年或更長時間才能達到。

工會認為現在需要果斷行動,必須改善對飛行員的待遇以保留機組人員、以及吸引先前被解僱的樓師是國泰在可接受的時間範圍內恢復運作的唯一選擇。

1月9日: 李家超指特區政府非常關注國泰航班取消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近日對國泰航空最近的航班取消事件表示關注。在(1月9日)行政會議前表示,國泰航空近期因營運力未足以應付需求,在短時間內取消一些航班,特區政府非常關注。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已與國泰管理層進行溝通,要求盡一切努力減少受影響旅客的不便和損失。局方希望能安排其他班次,甚至是其他航空公司的班次,以確保旅客能夠順利起飛。如果無法做到這樣的安排,局方也將努力在其他方面照顧受影響旅客的損失。

1月9日:民航處與國泰航空公司管理層會面【更新】

民航處發稿指,管理層今日(1月9日)與國泰航空管理層會面,再次表達對航班安排事宜的關注,並要求國泰航空做好人手及各項配置,確保為乘客提供穩定可靠的服務,特別是在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旺季的出行需求。

民航處已要求國泰航空在本月底前提交報告,解釋事件的成因、航班安排處理手法等,以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就現時的航班安排情況,民航處已再次敦促國泰航空盡快向受影響乘客清楚交代航班整合後的相關安排,並就相關的變動及早通知乘客,包括根據機票條款作出退款或合適的安排(例如安排受影響的乘客轉往該公司的其他航班,或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等),務求盡量減少對乘客造成的不便。民航處會繼續密切監察國泰航空的相關安排。

民航處重申,國泰航空有責任為乘客提供穩定可靠的服務,對於該航空公司連日及今明兩月取消多班航班一事,認為情況極不理想,亦不符合政府和公眾的合理期望。民航處明白公眾對事件的關注,待收到和仔細審視國泰航空的報告後,會作適當跟進。

1月8日:陳克勤成「苦主」:難免產生不信任感

國泰航空預告2024年1月及2月每日平均會整合12班航班,這情況也影響到了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主席陳克勤,他原本計劃本周前往福建廈門參加政協會議,但收到國泰航空取消航班的通知,幸好高鐵班次仍然正常運行,他的行程才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陳克勤表示,他理解疫情對航空業造成了一定的影響,重新招聘人手需要一定的時間。然而,作為乘客,尤其是在票價高出一倍甚至幾倍的假期時段,國泰航空接連取消航班的情況,不可避免地會對乘客的信任產生影響。他希望國泰航空能夠盡快改善這一情況,不要讓喜愛國泰的乘客感到失望。

1月8日:運輸及物流局林世雄對國泰取消航班表示關注

運輸及物流局在社交網站上發布了一篇貼文,指局長林世雄對於國泰航空最近取消航班的情況表示高度關注。就坐國泰航空取消部分1月和2月的航班,以確保餘下的航班有足夠人手營運,林世雄已要求國泰航空盡快向受影響乘客交代航班整合後的相關安排,並提供適當的支援和協助,例如安排受影響的旅客轉乘該公司的其他航班或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以減少對旅客的影響。

運輸及物流局強調,香港航空業正朝著全面復常的方向發展,本地航空公司需要增加運力以滿足需求,同時也有責任處理好航班編配和人手安排。作為國際航空樞紐,香港提供優質穩定的服務至關重要。林世雄已要求國泰航空認真檢視航班編配和人手安排,與員工保持良好溝通,確保為旅客提供穩定可靠的服務。同時,航空公司應制定預案,靈活調配資源應對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

1月8日:消委會指近期接獲4宗航空公司取消/更改航班相關投訴

消費者委員會向本地傳媒表示,自去年12月29日起至2024年1月8日,消委會共接獲4宗與相關航空公司取消或更改航班有關的投訴。這些突然的航班取消不僅影響了乘客的旅遊計劃,還可能導致他們蒙受其他金錢上的損失,如已預訂的酒店、交通和門票等。

消委會指出,航空公司在出售機位時應確保有足夠人手營運相關航班,並根據相關規定向乘客提供賠償或協助。如果乘客選擇退款,航空公司應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退款安排,以便乘客重新安排行程。然而,根據消委會過往的投訴,部分航空公司的退款安排可能需要數月時間,嚴重損害了消費者的權益。同時,航空公司也應確保有足夠的人手處理客戶服務,讓受影響的乘客能夠在合理時間內查詢和申請退票。

對於選擇更改航班並繼續行程的乘客,消委會敦促航空公司盡快安排最貼近原定行程的航班,並且不應收取任何附加費,也不應再次更改或取消航班。消委會呼籲航空業界提供協助和航班調配,以盡力減少影響。此外,消委會還期望旅遊業界,如酒店業,能夠人性化地處理受影響乘客的更改或取消要求。

消委會提醒已購買機票的消費者,不排除航空公司在假期前再次更改航班的可能性,因此應時刻留意電郵訊息或上網查閱航班情況,以免錯過最新安排。消委會建議受影響的消費者保存相關紀錄,如預訂酒店和付款紀錄,以便日後追討損失。

消委會敦促航空公司在旺季期間預備好應急措施,履行服務承諾,避免航班安排的頻繁更改,以免影響航空公司和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聲譽。

1月7日:旅遊達人項明生到達機場方知國泰取消航班「下次邊個夠膽搭?」

國泰航空近期因機師缺勤而多次取消航班,身處台灣的旅遊達人項明生在社交媒體,他原本計劃搭乘國泰航班從桃園飛往日本關西,但當他到達機場後才被告知航班因「班機調度」而取消。

他向本地傳媒透露,當地的地勤只提供了價值300元台幣(約80港元)的餐廳禮券,受影響的乘客需要自行上網填寫退款表格,最終他只能自費購買華航的機票前往目的地,他對國泰航空的做法感到非常失望,並表示國泰並非廉航,很難接受航班突然被取消的情況。

他強調,品牌的商譽非常重要,稱「選搭會隨時取消的因航,就係你唔好彩囉!」,以及「下次邊個夠膽搭?」。

1月7日:國泰航空聲明強調新春航班服務將如常運作

國泰集團行政總裁林紹波表示,公司已採取措施,確保國泰航空的航班服務在農曆新年旅遊高峰期間運作如常,外遊港人及訪港旅客都可安心按原定計劃出行。

為踐行此目標,國泰航空已檢視航班時間表,並增加侯命機師數目以提升營運可靠性。此外,於一月份及二月份餘下日子,我們將每日整合平均六對航班,主要集中在每日班次較頻密的航線。國泰指將盡快聯絡受影響乘客,安排他們轉乘其他時間最接近的航班,或提供退款。

國泰航空就聖誕節長假出行高峰期的營運受阻,導致少量航班營運受影響或取消,對乘客致以歉意。我們已從中汲取寶貴經驗,除上述短期措施外,我們將會作出相應改善,確保未來航班運作穩定。在重建之路上,我們將秉持審慎及可靠的原則,繼續致力為顧客增加航班選擇。

國泰航空航班狀況查詢Link

https://www.cathaypacific.com/cx/zh_HK/prepare-trip/flight-status.html#/flight-status 可以查看過去四天、今天及未來六天出發航班的最新狀況。

更多國泰相關報導

又係國泰 又係歧視?內地網民控訴因不懂粵語被歧視 拒絕國泰跟進

機場極缺地勤 國泰臨時拉夫 見習機師需落地勤幫手

全球航空公司排名出爐 國泰終止跌 但仍不敵星航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