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Stephen Roach回擊:葉劉篇文有啲弱兼寫錯野

2月21日更新|前中國大好友、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在外媒一篇"It pains me to say Hong Kong is over"(直譯說香港完蛋叫我傷感)惹來高官連日圍剿,出手者包括多個司局長的官員與行政會議葉劉淑儀。不過Stephen Roach未有收口,在社交媒體指葉劉文章資料有誤,實行「我反駁你個反駁」,而葉劉淑儀亦在Stephen Roach上留言。

Stephen Roach的香港終結論引發爭議

「It pains me to say Hong Kong is over」文章剖析香港衰亡3因素

事緣羅奇2月12日的金融時報上稱,過去他曾經視香港為家鄉,覺得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城市,但如今必需要很痛心地承認香港已經結束,而香港的衰落是基於三個因素的交匯:林鄭月娥錯誤的修例安排引發政治局勢不穩、中國經濟困境引致香港股市下沉及中美之間變得越來越糟的敵對關係令香港頓成磨心。

羅奇指香港難以在以上三個互相影響的因素之間找到出路,因為香港沒有政治自主權制定方向。即使中國經濟因素可能會有所改善,但他懷疑任何的反彈可能都只會是短暫,亦沒有看到解決中美關係緊張局勢的簡單途徑。

即使持不同意見者會辯稱所有的壞消息都在大幅折讓的香港股市中反映,但對中港股票抱有懷疑的投資者需要看到更多中央發出的訊號才會回頭。

羅奇憶述自己永遠不會忘記八十年代末第一次到香港的經歷:當年他被商界的非凡活力所吸引,那時的香港人具有遠見策略,而中國剛開始活躍,香港的位置正好處於這個發展奇蹟最受益之處,然後現在一切都結束了。

葉劉淑儀於金融時報撰文反駁

金融時報則在周一(19日)刊出葉劉淑儀題為「 US policies drive Hong Kong stock market fall」(美國政策導致香港股市下跌),當中提到美國加息導致資金流回美國,而美國政治因素香港排除在主要養老金基金的投資之外,限制資本流入港股,並指羅奇已經幾年沒有回到香港,國安法對香港自治的影響是被誇大的,稱歡迎多年沒有訪港的羅奇回香港,親眼看看香港的繁榮。

羅奇則毫不客氣地回擊葉劉淑儀的文章竟然指責聯儲局導致香港跌入目前景況是一個非常薄弱的反駁,且還錯誤地宣稱羅奇已經好幾年沒有去過香港,但事實上羅奇在2023年已經到過香港3次。

2024年2月21日更新|葉劉淑儀則在X上回覆指「謝謝Roach您的更正在2023年曾經回到香港 3次,但您似乎仍然沒有意識到香港股市的起起伏伏背後的因果關係。」

香港高官反駁隊連日圍剿羅奇

葉劉淑儀並非近日唯一一個招呼羅奇的反駁隊高官: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電台節目指無論面對什麼變化,永遠都要準備好,香港必須要有自信,目前香港在資產管理、風險管理業務及債市等金融領域均發展得很好,強調香港優勢明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則稱整個世界格局是「東升西降」,羅奇這些恫嚇的言論,香港市民毋須太理會。

羅奇對史美倫觀點溫和回應

即將卸任香港交易所 (388) 主席的史美倫出席新春開市儀式上致辭時稱,近30年不少人都多次看淡香港,但每次香港都可以再創高峰,不同意「香港已完」的說法,相信宏觀環境改善將令投資者回流。

羅奇回應史美倫的言論則溫柔得多,在社交平台上稱史美倫為「親愛的朋友」,指彼此認識超過25年,「我內心有一部分是希望她是對的。我的日益增加的擔憂已經說明了問題本身。」

2月21日更新|羅奇接受彭博訪問時重提香港衰落3因素

羅奇2月21日在彭博電視重提香港衰落的3個因素。他香港在主權移交後經歷了一段非凡的經濟活躍期,那時受中國的爆發成長令本港金融市場充滿活力,但2019年底的大規模抗議和示威成為轉捩點,引發中國政府尖銳政治反應,再加上疫情使中國經濟面臨的嚴重結構性不利因素,以及美國與中國日益激烈的衝突,一切都讓香港陷入了交火的困境。

羅奇強調自己在香港有很多好友且經常到訪香港,不過就如股票一樣,投資者不應該在股票到達估值目標時作然愛著它,強調一個人不過因為一個城市、一個體系或一個國家而讓情緒模糊了對問題的分析評估。

在外媒訪問中,羅奇提到目前內地能夠做首先修復內部系統以及提更透明度,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至於解決中國經濟結構性問題,他認為殊非易事,目前已出台措施作用有限。

2022年2月21日更新

施永青:特區政府非與羅奇劃清界線不可

羅奇的「香港玩完論」連來引起財金界廣泛討論,中原集團施永青在專欄中提到『其實,類似的文章在網上常有看到,甚少能引起政府官員這麼強烈的回應。這可能因羅奇一向都是看好中國的「大友好」,算是與特區政府關係良好,並在金融界有一定地位的外籍人士。曾蔭權任特首的時候,曾邀請他加入「經濟機遇委員會」的成員,共商應付金融海嘯的策略,反映特區政府曾一度與他關係十分良好。即使在中美關係惡化之後,羅奇仍有在公開場合批評美國去全球化的策略,疑似在為中國說項。今次羅奇的文章,反映他對香港與中國的態度都出現了極大的轉變,叫特區政府非與他劃清界線不可。』

施永青認為由於西方傳媒的刻意渲染,香港在海外的形象的確受到一定的破壞,但這並不代表香港會就此「玩完」,只要一國兩制的框架仍在,留在香港的人仍有機會迎難而上,重建一個更美好的香港。這條路可能比之前難行,不過透過克服困難而爭取到的成績,將為香港人帶來更高的成就感。

更多相關報導

周凱旋細述「李嘉誠投資學」:牢牢記住Never Get Stuck

金管局、財庫局及馬時亨回應香港已成國際金融中心遺址爭議

金融中心遺址論惹政府不滿,施永青親口回應︰我並唔係唱衰香港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