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香港-新加坡-銀行家-2024-薪金-人工-01

通常商家佬會講一個國家/地區僱員薪金平係一個競爭優勢,但響金融領域就未必係咁。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最新報告指,香港的銀行家薪金普遍高於新加坡,如分析師收入比星洲同業高出46%,屬於雙城競爭中香港難能可貴的優勢。

報告指香港金融分析師在平均年薪為92,149美元(約72萬港元),而新加坡同一職位則為63,305美元(約49萬港元)。兩地金融人的薪金差距也延伸到副經理(Associate)級別,在香港平均薪金近為123,000美元(約96萬港元),比新加坡同行高出36%。

至於再上的董事總經理(Executive directors)級別,彭博行業研究引用了招聘公司Michael Page數據,投資銀行該級別僱員在香港的收入比新加坡高出約13%。

那管新加坡的財富管理產業蓬勃發展,但當地私人銀行家通常賺得比香港同行少,客戶關係經理在香港的收入近為128,000美元(約100萬港元),比新加坡高出13%。 此外,從AI開發到數據架構師等科技行業的專業人士在香港的薪資同樣較高,部分原因是人才短缺。

報導指金融及科技人才的薪資差異可能會成為香港對抗長期競爭對手新加坡的優勢,因為星港兩地近年此消彼長:香港面臨資本人才雙雙外流及中國內地經濟復甦緩慢的困擾,而新加坡去年的經濟成長速度則超乎預期,持續地吸引更多的區域總部和家族辦公室流入。

根據加拿大智庫Fraser Institute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23年度報告》,由於北京對香港加強的控制削弱其吸引力,新加坡去年以0.01分之差超前香港,成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而香港則失去持續半世紀的Number 1排名。

更多香港與新加坡相關報導

2023年全球護照排名|新加坡揮低日本成為最強護照 香港排名第17位

自吹自擂 – 世界競爭力香港排名遜於新加坡台灣(財經拆局)

全球航空公司排名出爐 國泰終止跌 但仍不敵星航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