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中港股票連跌數年令投資者失望透頂,金融市場逐漸興起在新興市場投資中將中概股排除在外。有日資券商近期發表報告指,將中國排除在外的新興市場基金規模雖然規模仍然相對較小,但其但增長速度卻十分迅速,而這趨勢下印度和韓國將主要受益者。

將中國排除在外的新興市場基金規模增長明顯

上周三野村證券(Nomura)研究團隊發表報告指,投資者對於新興市場的投資焦點正逐漸出現轉變,該行估計截至2024年二月份MSCI新興主場中國除外(Emerging Markets Ex China )相關ETF產品資產管理規模約為130億美元(超過1,000億港元),當中約121億美元(約950億港元)為2020年以後的淨流入。

中國除外的新興市場主動管理基金的增長同樣迅速,但資產管理規模相對較小,目前僅約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綜合主動與被動管理基金,以MSCI中國除外新興市場基準相關的總資產管理規模約150億美元(約1,170億港元)。

報告指出,雖然中國除外新興市場基金規模與傳統MSCI新興市場基金指數的約1.3萬億美元(超過10萬億港元)的資產管理規模相比仍顯較小,但團隊指「中國除外」主題的資金增長反映住幾個變化:意識形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及股市面臨的中期挑戰、以及希望避免「尾部風險」(Tail Risks,即極低機率出現而一旦發生可能對投資回報構成嚴重衝擊的極端事件)。

中國股票連續虧損令新興市場投資者「變心」

中國曾是新興市場股票投資的象徵,並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佔最大權重,巔峰時佔比高達44%,即使目前佔比降至約25%仍然是最重磅,味著住中國股票連續三年虧損壓制了新興市場和亞洲股票的整體回報,迫使新興市場投資者重新評估風險敞口。

野村分析師指,如果投資者對中國市場一直興致缺缺、資金持續轉向「中國除外」的新興市場投資主題,將令其他新興市場國家錄得更多的資金流入,印度和韓國將會是最大受益者 ,而東盟地區的較小市場也可能受惠。

更多新興市場ETF相關資訊

Ruby 書摘|《持續買進》累積財富的直接原則

日本股ETF|Global X新推日本全球領導ETF(3150)

台股指數超越港股?!台股ETF比較 留意台積電佔比

一文整合南方東英沙特阿拉伯ETF(2830)持股、特點、風險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