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以高價投得「日本一」藍鰭吞拿魚聞名全港的板前、板長壽司創辦人「Ricky San」鄭威濤不敵病魔,2024年四月初在日本東京高離世,終年57歲。鄭威濤憑住日式料理店致富,先後在香港開設日式班戟店、引入味千拉麵、創立板前壽司及板前壽司。2008年,鄭威濤以43萬港元在日本築地市場投得「日本一」藍鰭吞拿魚成為香港街知坊聞的名人,並活躍於電視圈。另外,身家以億元計的鄭威濤曾經沾手豪宅物業、股票投資及舖位買賣,更晉身成馬主。

綜合本地傳媒報導,鄭威濤於1975年從汕頭來港,入讀培英中學至中四輟學,到銅鑼灣友和日本料理任職學,兩年後向母親借2萬元隨師父到日本學藝,早上學日文,中午到拉麵店及壽司店學藝,由於收入有限、囊中羞澀,鄭威濤那時限制自己每日三餐只可以花35元。到1989年他回流香港任職導遊儲錢為將來打算。

1994年,鄭威濤與拍檔用30多萬元開設日式手卷班戟店「Pancake House」賺到第一桶金。他曾經在訪問中憶及九十年代的班戟店潮流雖然只兩年多,但足夠他賺到過百萬元盈利,不過壓力大到令他晚晚失眠,一個月瘦了十幾磅,而且每逢雨天心情就很差,因為怕人流減少使生意欠佳。同時經營壓力令鄭威濤火氣很大,被同事稱為「AK47」(整天都在責罵人)及「坦克車」(頻頻「轆人」),當他知道自己的「花朵」後就有所收歛。

兩年班戟業熱潮轉冷,鄭威濤結束全線班戟生意,至1996年鄭威濤與日本味千拉麵社長重光克昭、及麵廠廠商潘慰合作將味千拉麵引入香港及中國,並成功在香港掀起拉麵熱潮,公司在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編號538。

今日(4月16日)味千(中國)收報1元,跌6.5%,市值10.92億元,成交金額2139萬元。

2004年開設板前壽司 傳年賺超過4,000萬元

2004年鄭威濤成立和之味集團及開設板前壽司,至2007年再創立板長壽司,並反攻日本,於東京赤板區開設分店,其他和之味集團名下品牌包括雪村串燒鮨樂、岡田珈琲、金牌獎門自家烏冬、板獎自家火鍋、放題達人及上膳食堂。有傳媒指鄭威濤憑住板長、板前的生意而年賺超過4,000萬元。

2008年鄭威濤以43萬港元在日本築地市場投得「日本一」藍鰭吞拿魚,因為是首位香港人奪得「日本一」而得到香港傳媒廣泛報導,風頭一時無兩。「日本一」指日本魚類市場每年第一個拍賣日(初競)中最大的吞拿魚,而鄭威濤此而被視為香港的日式料理市場代表人物。

鄭威濤為TVB劇《和味濃情》原型人物

這段時期鄭威濤相當活躍於電視圈,除了參與電視節目《和味無窮》外,電視廣播(511)TVB更以鄭威濤故事作藍本而編寫電視劇《和味濃情》,而鄭威濤旗下的板長壽司全程贊助電視劇《魚躍在花見》的食物,鄭威濤則任該劇顧問。

鄭威濤身家豐厚 曾斥逾億元投舖位

開設和風料理店後日進斗金的鄭威濤,開始沾手物業、股票及賽馬。鄭威濤接受訪問時曾經自稱首次置業在1999年,持有不久便轉售,獲利三成多。隨後越越豪,買2002年鄭威濤以1,000萬買入跑馬地豪宅比華利山單位,持貨至2007年以約2000萬元沽出,獲利幅1倍;及後以近半億元買入西貢銀巒路兩層背山面海高獨立屋自住;到40歲時鄭威濤,斥資8,500萬元購入長實(001)何文田半山壹號頂層近3,400呎的複式單位作長線投資,呎價約2.5萬元。

零售物業方面,鄭威濤首次買舖2009年與米蘭站(1150)主席姚君達合資購入灣仔駿逸峰地下至2樓的零售樓面,持貨兩年半後以3.55億元沽出,帳面獲利1.1億元,升值44.89%。2012年鄭威濤2.38 億元購入旺角西洋菜南街34號約650呎地舖,呎價高達36.6萬元成為「旺角舖王」,同年與資深投資者董惠華等有關人士以1.65億元購入尖東地標、東海商業中心地下G7至G9號佔地約2,800呎的舖位,在自由行高峰期2015年獲藥房以月租25.5萬元承租,至2018年鄭威濤等人以2億元及時將東海商業中心地舖「甩手」。

股票方面,鄭威濤曾經斥資約3,000萬元認購米蘭站,成為上市前的基礎投資者,指自己特別看好米蘭站在內地的發展,故重金押注,同時自己個人股票組合亦以中資股為主,包括內銀、資源、醫藥、零售和電訊等行業。

鄭威濤2017年在庭上自揭患上胰臟癌

不過近年鄭威濤轉趨低調,主要是因為官非纏身而頻頻見報。當中因另起爐灶經營板長壽司,而被板前壽司壽司主要股東潘嘉聞控告侵犯商標,終審法院2016年判鄭威濤終極敗訴。不過判決後官司未因而官一段落,鄭威濤再次上庭時自揭患上胰臟癌,心態有變後才決定賣股了事,並透露自己已接受包括化療、標靶藥治療,以及曾到日本接受幹細胞治療。

鄭威濤好友社交媒體撰文悼念 據報本月初因癌病復發離世

至近日,鄭威濤好友、餐飲專業服務公司「飲食天王」創辦人梁震宇在社交平台發文,透露鄭威濤於2024年四月初因癌病復發離世,同時多個YouTube頻道引述有關鄭威濤逝世的消息。

梁震宇(左)

更多相關報導

小巴大王馬亞木逝世|木屋少年掙300億身家 擁全港最多小巴

李祿發文悼念芒格離世:他是現代儒學化身 理論將世代相傳

90後童年回憶媽咪麵由來?︱創辦人馮振軒離世終年96歲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