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尖沙咀SOGO結業-崇光百貨-清貨-利福國際-內地客-股票-1212-私有化

踏入兔年,先祝《Finance730》讀者們恭喜發財、身心康泰! 

尖沙咀SOGO結業消息公開後,相信是最多香港人行逛的時間。人人藉closing sales碰碰運氣,希望執到平貨,筆者也是聽聞其執笠,才首次入內(最後也沒買東西)。記得早年當記者時cover SOGO母企利福國際(上市編號:1212)數年,管理層每年在記者會上分享,都說尖沙咀SOGO以內地客生意為主。記憶中,高峰期內地客佔其銷售額近八成。(本應找會自己昔日的報道求證數據,惟以往的報道,今日時今日不易找,數據有機會記錯,但內地客生意額多於本地客,這一點倒不會錯) 

因此,第一個不感到可惜的是香港人。看社交平台的留言,盡是略帶尖酸卻相當中肯的說話:「通常去借廁所」、「其實唔講,真係唔記得TST仲有間SOGO」、「咁多年嚟,一次都未行過」。「通關先嚟結業?」有人問,似指結業時機不對。

網民對對尖沙咀SOGO結業不乏負評

筆者覺得,此時此刻結業才是明智之舉。中港澳三地防疫政策陸續放寬,市面人流回升,惟主打旅遊零售業的商舖生意反彈力度仍然疲弱,以百貨公司銷售額為例,2020年人全年銷售跌22.5%,2021年再跌3.3%,2022年基數其低都唔識反彈,首11月再跌10.4%,尖沙咀SOGO趨勢一致,2020年收入跌近六成,翌年回升不足2%,去年上半年銷售額再跌22.0%。即使最近恢復通關,本港旅遊旺區亦未見旅客人潮。 

因此,第二個對結業不感到可惜的是SOGO母公司,甚或有機會後悔決定做得太遲。利福國際坦言短期對香港零售業仍抱持悲觀態度。幸好銅鑼灣是自有物業,先可以捱咁耐,加上本地人、旅客生意組合較尖沙咀健康,當然繼續做。丟掉尖沙咀SOGO絆腳石,集團可以專注投資於即將於今年年底開業的啟德項目,以及投資海外物業,回報應比過時的尖沙咀SOGO高。 

說回本文標題,誰最感到可惜?大概是尖沙咀SOGO的業主長實(1113),該店2014年 簽訂的租約原定於2023年7月到期,如今SOGO退出,在今時今日的香港零售市道,加上門店位置的「先天缺陷」,看來長實要找到高質租客的難度相當高。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