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香港崇光百貨(SOGO)母企利福國際(1212)獲大股東「細劉」劉鑾鴻提出以每股5元私有化,刺激股價抽今早復牌後抽升五成,而交易提案中有三點引起市場熱議。

資料顯示,香港SOGO開業至今37年,劉氏在2001年藉住日資百貨業陷入財困時將成功撈底,隨後將業務打包上市至今18載,數年前管理層曾稱單是旗下最貴重資產、銅鑼灣物業估值已經高達200億元。

利福上市至今股價圖

於上周五停牌的利福國際最新公布,大股東劉鑾鴻提出以每股5元私有化,涉資額18.84億元,註銷價不會上調,作價較最後交易日收市價每股3.08元有約62%溢價。受相關消息帶動,利福股價今早高開四成六,隨後反覆向上,中午收報4.6元,半日漲49.7%,成交額9,531.7萬元。

市場對大股東的私有化提案討論集中於3點。其一是公司開曼群島於今年7月29日在憲報刊登經修訂後的公司法,相關條例將於8月31日生效,令私有化成事機會率得以提升。

在新生效法例下,私有化計劃只需要親身或由受委代表出席法院會議並於會上投票而所持股份價值達75%計劃股東同意,而不需要達到獲得親身或由受委代表出席法院會議並於會上投票的大多數計劃股東同意,後者即俗稱的「數人頭」。過往不乏私有化計劃在「數人頭」步驟上遭到否決,例如去年12月華置(127) 及2014年的新世界中國(917)。

其次,持有約2,200萬股的「細樓」劉鑾鴻胞妹劉玉珍(佔利福已發行股本約1.47%)及75萬股的「大劉」劉鑾雄太太「甘比」陳凱韻(佔利福已發行股本約0.05%)亦被列作要約人之列,即「細劉」的私有化計劃中,打算分別以約1.1億元及375萬元收購兩人持有的股份。

第三,按私有化公告披露,利福國際截至六月底股東應佔每股股份未經審核綜合資產淨值約1.29元,即私有化作價存在約2.88倍溢價,而按去年底的估值,股東應佔每股股份經審核綜合資產淨值約1.767元,即私有化作價存在1.83倍溢價。

銅鑼灣崇光百貨

不過2017年公司管理層曾經對外表示銅鑼灣崇光百貨物業的市場估值大約為200億港元,而資產負債表上僅以不足十分之一的金額記帳,反映帳目上的資產被低估,同時過去半年間資產淨值縮水的原因之一是管理層近期投資內房股債損手,而期內核心零售業務表現相對平穩。

香港崇光百貨廿年前由日資變港資

銅鑼灣崇光百貨於1985年5月31日伴隨住港島綫通車一併開業,為該區地標式建築,人流如鯽,生意無憂。最初由總部設於大阪的祟光百貨母企直營,即使九七亞洲金融風暴後仍然保持獲利,不過2000年陷入困境的日本崇光集團申破產保護令並展開重組,需出售旗下部分分店以改善財務狀況。

據報當年新地(016)、李嘉誠、淘大置業等均有參與SOGO香港業務的競投,最終由劉鑾鴻夥拍新世界創辦人鄭裕彤以旗下周大福以35億奪得項目, 箇中關鍵是劉鑾鴻一方親赴日本提出物業連同百貨經營權一併購入。

至2004年上半年利福在低迷市道下上市籌得15億元,並以上海久光百貨進軍國內,聲言要成為大中華區百貨經營商翹楚,不過隨後周大福一方淡出、中東主權基金卡塔爾投資局進而成為第二大股東,不過最終將股份以每股12元悉數將股份售予「細劉」,令「細劉」擁有公司的絕對話事權。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